瑪拉基書中七個回合的辯論

   
       

 

百姓

說明

第一

我曾愛你們(心的事)

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

神所真正要的乃是起初的愛
基督如此的愛教會,他為教會舍了自己,但是教會有沒有把那個愛回報給基督呢?

第二

尊敬我 敬畏我(心思的問題)
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那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裡呢?

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

若是我們不愛神,至少我們應該尊敬他、尊重他;若是我們不尊敬他,至少我們應該為著他是神的緣故而敬畏他。

第三

獻潔淨的祭物

在實際中屬靈的祭物乃是將神所賜給我們的基督,和我們所得著的基督,還獻與神。那乃是靈祭;因為只有基督能夠滿足神,只有他才是神的食物。

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
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
他們向神獻上瞎眼的、瘸腿的、有病的,甚至當他們許了一個願,在還願的時候,也將祭物更換了;他們為自己留下那上好的,而將最壞的獻給神。


這些歸回的餘民和祭司們,仍然獻上祭物?對他們而言,這只不過是一種宗教的行為,是一種形式,一種習慣,因為是先祖們所作的方式,所以他們依樣畫葫蘆而已!他們的心不在其中,只不過完成那個手續;而祭司們變成了職業性的,他們有敬虔的外貌,卻失去了敬虔的能力和實意

第四

過一種純淨的生活

我們在何事上煩瑣他呢?

我們與周圍人的關係是怎麼樣的呢?我們與自己弟兄姐妹的關係是怎樣呢?我們向自己的配偶忠實嗎?我們在神和人面前過的是一種雙面生活呢,或是純淨的生活?

我們看見歸回的餘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是錯的;他們不愛神,他們不尊敬、也不敬畏神,他們藐視他的名,向神獻上污穢的食物,卻說那算不得什麼;當他們向神如此行的時候,他們開始壓榨自己的同胞,他們開始偽造與詐欺,並在婚姻的關係中變得不忠實。

第五

轉向我

那個浪子比他的哥哥更有盼望。浪子悔改並且轉回了,但是那個哥哥卻認為自己根本不需要悔改,所以他的結果就是在父家的外面。

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

神說,轉向我!你們若轉向我,我就要轉向你們。然而他們卻說:我們要如何轉向呢?我們從來沒有走失或偏離!我們是對的!

我們是否離棄了起初的愛呢?我們是否尊敬神如同父親呢?我們是否敬畏他以他為我們的主人呢?我們是否藐視了他的名,污穢了他的桌子?我們是否像假冒為善的人?我們是否犯了不信的罪?若真是如此,我們要悔改,並且回轉;神就要轉向我們。

第六

獻上你們的供物

神所賜給我們一切的恩賜,我們只不過是作管家,不論它是屬靈的恩賜,或是物質的恩賜,我們都是管家。

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

歸回的餘民留下了他們的十分之一,並沒有送到神的府庫中‘因此之故,利未人和祭司,他們依靠十分之一來生活,就必須回去耕田、種地,而聖殿的事奉就被忽略了。

我們並不一定是奪取了神的錢,也可能是奪取了神的時間,或在我們的生命中,奪取了神,或在神所賜給我們的恩賜上,奪取了神,或在神所賜給我們的恩典上,搶奪了神。我們可以在許多的方面,奪取神的物。誰能夠說我從來沒有奪取過神呢?

第七

一個獨特的寶貝

他仍然有屬他的子民,是敬畏他、尊敬他、愛他;即便他們是余民中的餘民,然而他們要作神獨特的子民,是他的寶貝;借著他們,神得著敬重和愛戴

我們用什麼話頂撞了你呢?

歸回的餘民從他們起初的愛,墮落到如此的地步,以致公然的悖逆。他們用強硬的話語頂撞神,事奉神有什麼用處呢?這乃是公然的悖逆神。然而他們是如此的不敏銳,以致毫無感覺。

因為敬畏主,他們要彼此談論、彼此激勵,我在側耳聽,我在察看,並且寫在我的紀念冊上;我紀念他們,我把他們當作獨特的寶貝,在那審判的日子臨到的時候,我心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