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神頒賜律法的目的, 目標與手續

 
       

主題

分題

晨興 綱目

經文

目的

人成為
神的
佳偶

成為

神的佳偶 

神頒賜律法給祂所揀選的人,目的是要他們成為祂的佳偶—出二十6,申六5,太二二35~38,可十二28~30

出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
申6:5
你要全心、全魂、全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太22:35 他們中間有一個律法師,試誘耶穌,問祂說,
太22:36 夫子,律法上那一條誡命最大?
太22:37 耶穌對他說,“
你要全心、全魂並全心思,愛主你的神。”
太22:38
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條誡命

出埃及記

追求
尋求

神領祂的百姓出埃及,又將律法頒賜給他們,乃是追求他們,向他們求婚,並尋求得着他們的情愛

耶利米書

婚約
新婚
約聘

二 耶利米二章二節,三十一章三十二節,和以西結十六章八節指明,在神的山藉着頒賜律法所立的約(出二四7~8,三四27~28),乃是婚約;藉此,神聘以色列人歸祂自己(參林後十一2)

出24: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也必聽從。
出24:8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
看哪,這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所立之約的血

1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耶二2。

2 『我拉着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三一32。

3 『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了你;那正是你動愛情的時候。我便展開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十六8。

以西結

結盟
訂婚

三 以西結十六章八節和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二節都用約這個字,指在出埃及二十章所頒賜的律法;神頒賜律法時,聘以色列人歸祂自己,以色列人便與神訂了婚;這就是耶利米二章二節所說『新婚的愛情』。

出34:2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些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的
出34:28 摩西在那裏與耶和華同在四十晝四十夜,也不喫飯也不喝水。
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命,寫在兩塊版上
林後11:2 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為
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目標

人與神
成為一

與神
成為一


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神聯結

神頒賜律法的目標,是要使祂的選民與祂成為一,就如妻子與她的丈夫成為一;然後律法要將神的本質分賜到他們裏面,引他們到神裏面,並且使他們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神聯結


手續



尋找
愛人



辦理
訂婚

辦理

神的百姓

神的訂婚

神將律法賜給祂百姓時,尋找愛祂的人;並且頒賜律法乃是辦理神的百姓和神的訂婚

耶31:3 耶和華從遠方向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了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了你
弗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
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結16:8 我從你旁邊經過,
看見了你;那正是你動愛情的時候。我便展開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 請參照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二)第十四篇  律法—神與祂百姓之間的婚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