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十誡前五條誡命' 看 '神和祂的百姓之間訂婚的條件'

 
     

以色列人和神訂婚發生在出埃及二十章神的山那裏,而律法是正式的證書,敍述這個訂婚的條件十誡,特別是前五條,乃是神和祂的百姓之間訂婚的條件。

     

條件

十誡前五條誡命

說明

神是
惟一的良人

出20:1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出20:2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從為奴之家領出來。
出20:3 除我以外,你
不可有別的神

在頭一條誡命裏,主對祂的百姓說到除了祂以外,不可有別的所愛;祂必須是他們惟一的良人——1~3節。

愛神
守神誡命

單單事奉神

出20:4 不可為自己雕製偶像,也不可雕製任何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之物的像。
出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們的罪孽,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出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

在第二條誡命裏,主不要祂的百姓製造任何像,就是偶像;並且主是一位妒忌的丈夫,要祂的百姓事奉祂,並且單單事奉祂;又對他們說,他們若愛祂,祂必向他們的後代施慈愛,直到千代,千代就是引到永世的時間—4~6節。

尊崇神的名

出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在第三條誡命裏,主作他們的良人,不要祂的百姓隨便使用祂的名,乃要他們尊崇祂的名,親切的使用祂的名—7節。

單單
屬於神

絕對

為着神

出20:8 當記念安息日,將這日分別為聖。

在第四條誡命裏,主要求祂的百姓守安息日,作為指明他們單單屬於祂並絕對為着祂的記號—8~11節。
女子如何戴着戒指,作為她訂婚的記號,
守安息日也照樣要成為神的百姓與神訂婚的記號
 題到安息日與神居所建造的工作有關,表徵當
神的子民與祂同工並為祂作工時,他們必須學習藉着享受祂並被祂充滿,而與祂同得安息—三一12~17

記念神

我們的源頭

出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在第五條誡命裏,
主要祂的百姓
記念祂是他們的源頭—二十12。

     

* 請參照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二)第十四篇  律法—神與祂百姓之間的婚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