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撒母耳記上 看 何以 '神的約櫃被擄去,神的榮耀離開以色列?'

10:19   基路伯出去的時候,就舉起翅膀,在我眼前離地上升,輪也在他們旁邊。他們停在耶和華殿的東門口,在他們以上有以色列神的榮耀
11:23  
耶和華的榮耀從城中上升,停在城東的那座山上。
撒上4:17   報信的回答說,
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殺的甚多;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並且神的約櫃被擄去
撒上4:21   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
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爲神的約櫃被擄去,又因爲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
撒上4:22   她又說,
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爲神的約櫃被擄去了

     

原由

 說明

經文 

爲自己的好處
僭用神
強迫神

與他們一同去

以色列人沒有想到神的經綸也不關心神的經綸;他們把約櫃接出來與非利士人爭戰,指明他們是爲着自己的安全、平安、安息、和好處僭用神,甚至強迫神與他們一同出去

撒上4:11 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死了。
撒上4:13 到了的時候,以利正在路旁坐在自己的位上觀望,爲神的約櫃心裏戰兢。那人進城報信,合城的人就都呼喊起來。
撒上4:17 報信的回答說,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殺的甚多;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並且神的約櫃被擄去
撒上4:18 一題到神的約櫃以利就從他的位上往後跌倒在門旁,頸項折斷而死;因爲他年紀老邁,身體沉重。以利作以色列的士師四十年。
撒上4:19 以利的兒媳,非尼哈的妻子懷孕將到產期,她聽見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及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的消息,就猛然疼痛,曲身生產
撒上4:21 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爲神的約櫃被擄去,又因爲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
撒上4:22 她又說,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爲神的約櫃被擄去了
25: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見證的櫃遮罪蓋上兩個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40:21  把櫃抬進帳幕,掛上遮掩櫃的幔子,把見證的櫃遮掩了;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爲着
自己亨通禱告
不顧神的經綸

原則上,甚麼時候我們爲着自己的亨通禱告,卻根本不顧神的經綸,我們就作了同樣的事;我們不該僭用神,乃該像撒母耳一樣,照着神的心,且爲着祂的經綸禱告、生活並爲人

把人的需要
頂替
神的見證

人今天以自己的需要頂替神的見證甚麼時候把人的需要頂替神的見證甚麼時候就是墮落的開始,就要出問題約櫃不僅是神的約櫃,(撒上四111317192122,)也是見證的櫃。(出二五22,四十21。)

拜偶像
離棄神

以色列人應當悔改,徹底認罪,離棄偶像,回轉向神,也該求問神要他們作甚麼

是愚昧的
不直接信靠神
迷信神的制度
不求問神

墮落的以色列人是愚昧的,因爲他們不直接信靠神,反而信靠神所設立的制度;他們把神的約櫃從帳幕接出來以前,應當先求問神,像約書亞在耶利哥所作的一樣。(書六24,參九14。)

6:2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看哪,我已經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
6:3    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
6:4    七個祭司要拿着七個羊角號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號
9:14   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並沒有求耶和華指示。

因着墮落
得罪神到極點

以色列人因着墮落得罪神到極點,神就離開他們;至終,約櫃並沒有拯救以色列人,反而約櫃本身也被擄去,神的榮耀離開以色列;(撒上二3034,四101822,詩七八61;)『無約櫃』就是『無基督』,而『無基督』意思就是『以迦博』,卽『無榮耀』—撒上四2122,啓三20

撒上2:30 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宣示說,我確實說過,你家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但現在我耶和華宣示說,我絕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爲尊重我的,我必尊重他們藐視我的,他們必被輕視
撒上2:34 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要給你作兆頭:他們二人必同日而死
撒上4:10 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打仗,以色列人被擊敗,各向各家奔逃;被殺的人甚多,以色列的步兵仆倒了三萬。
撒上4:11 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死了。

 

*請參照  2021年 冬季訓練  撒母耳記結晶讀經   第四週   約櫃和帳幕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