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聖經中的三位人物 看  '三十而立' 的奧祕 (約瑟, 大衛, 耶穌)

41:41 法老又對約瑟說,看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41:46 約瑟開始侍立在埃及王法老面前的時候,年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
撒下5:3 於是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王在希伯崙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1以色列的王。
撒下5:4 大衛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作王四十年;
撒下5:5 在希伯崙作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作全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
3:22 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以彷彿鴿子的形體,降在祂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出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3:23 耶穌開始盡職的時候,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祂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

       

奧祕

約瑟

大衛

耶穌

()
事奉的生命
在隱藏中
被帶出

約瑟雖然深受父親疼愛,但他在眾兄長的面前是「眼中釘」,哥哥們「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創世記374約瑟的生命飽受各樣的「傷痛隱藏」:被孤立、被賣、被誣告、被遺忘…,終於,「約瑟見埃及王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

先知撒母耳被神命令前往耶西的家選立君王大衛的個兄長個個身材高大,但卻非神所要揀選的。耶西對先知說:我家「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記上1611大衛被隱藏在敵視他的掃羅王之下,甚至被敵軍大將歌利亞藐視、嘲笑:「你拿杖到我這裏來,我豈是狗呢?」(撒母耳記上1743大衛在被敵視、嘲笑、逃亡…中被「隱藏」,「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

主耶穌被隱藏在猶大諸城中微小的那城-伯利恆;也曾隱藏在埃及,為要逃避那想滅掉城內所有歲以下男嬰的希律王那個尋常人家也是祂隱藏的地方,「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西門、猶大嗎?」(馬太福音1355)而主耶穌最大的隱藏是祂的「道成肉身」

()
在明白
神的心意中
完全順服

約瑟告訴身陷害怕被報復恐懼的哥哥們,「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世記5020)他用「我豈能代替神呢?」表明對神完全的順服

大衛順命不願殺害想盡辦法要除滅他的掃羅王;他的一生時有過錯,先知拿單指責他犯了姦淫罪時大衛立即轉回向神認罪祈求將罪孽洗除淨盡神形容大衛是「合我心意、事事遵從我旨意的人。」(使徒行傳1322

主耶穌在極為苦痛中表達對神的絕對順服,「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路加福音2242)使徒保羅形容人子耶穌,「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8

()
在饒恕中
生命如陽光
輝耀

約瑟掌握了絕對優勢可以對那群讓他曾經落在悲慘中的兄長施行報復,但他卻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創世記5021約瑟以實際行動詮釋饒恕

大衛面對忤逆的兒子押沙龍,雖然兒子的作為令大衛傷心甚鉅,但大衛仍然饒恕押沙龍(參撒母耳記下1433

主耶穌的傳道生涯都是活在「赦免」他人當中,面對惡意攻擊、否認祂的門徒…,就是在十字架上,祂也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

       

*請參照  恢復版 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