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主替門徒洗腳的榜樣' 看 '信徒如何彼此洗腳'

     

約 13:4 就起身離席脫了外衣拿一條手巾束腰
約 13: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幹。
約 13:12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外衣,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
約 13:13 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就是。
約13:14 我是主,是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約13:15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
約13:16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奴僕並不大過主人,受差遣的也不大過差遣他的
約13:17 你們既曉得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降卑
(
腓立比書 二章)

如何洗腳
(
約翰福音十三章)

 說明

 不以自己與神同等
為強奪的

(腓二6)

就起身離席

(約4節上)

  ‘離席’象徵離開尊榮的地位

倒空自己

(腓二7上)

脫了外衣

(約4節中)

衣服’象徵行事為人;脫除衣服,意即除去榮耀的外表,也就是降卑、倒空自己

取了奴僕的形像

(腓二7下)

拿一條手巾束腰

(約4節下)

有兩個象徵性的意思:
(1)表示祂以謙卑束腰(參彼前五5);
(2)表徵祂取了奴僕的形像(參腓二7)。

成為人的樣式

降卑自己

順從至死,

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二8)

把水倒在盆裏

就開始洗門徒的腳

用自己

所束的手巾擦幹

(約5節)

這裡的水象徵聖靈、(多三5、)(弗五26,約十五3)和生命。(十九34。)
倒在盆裡’表徵基督借著釘死十字架,將祂生命傾倒出來(參賽五十三12)。
“洗門徒的腳,”‘腳’乃是人走路時與地面接觸的部分;基督徒走在世界上,難免會沾染屬地的污穢。主耶穌洗門徒的腳,象徵祂借著聖靈的更新、生命的供應和話中的水,在靈性上洗滌我們,除去我們身上所沾染屬地的污穢
“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表徵基督的服事無微不至。
古時猶太人所穿的鞋,鞋幫是用條帶作的,滿了洞孔;由於路上塵埃多,腳很容易弄髒。他們赴席時,若在席間伸出髒臭的腳,就難免會阻撓交通。因此,要有愉快的筵席,就需要洗腳主給門徒洗腳,向他們表明祂愛他們到底,(1,)並且吩咐他們要照樣在愛裡彼此洗腳。(14,34。)今天世界是汙穢的,我們行在其中又很容易被污染。為了維持與主並聖徒之間愉快的交通,我們需要讓主在祂的愛裡,並讓眾聖徒彼此在愛裡,用洗滌的聖靈、話和生命來洗我們的腳。這是我們活在約翰一書接著約翰福音所啟示,神聖生命的交通裡所不可或缺的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約翰福音, 腓立比書  綱目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