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提摩太後書三章10-17節' 看 '信徒對抗教會敗落的秘訣'

       

3:10 但你已經緊緊跟隨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
3:11
逼迫、苦難,就是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我所忍受的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之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
3:12 不但如此,凡立志
在基督耶穌裡過敬虔生活的,也都要受逼迫。
3:14 但你
所學習、所確信的,要活在其中,因為知道你是跟誰學的,
3: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
聖經能使你藉著相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3:16
聖經都是神的呼出,對於教訓、督責、改正、在義上的教導,都是有益的,
3:17 叫
屬神的人得以完備,為著各樣的善工,裝備齊全

       

秘訣

學保羅

經文

說明

服從
保羅的教訓和榜樣


10~14

教訓
彰顯

3:10 但你已經緊緊跟隨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
3:1上
逼迫、苦難

以腦學道學神的真理、 福音的救恩、 教會的奧秘、 神已經完全向保羅打開、 提摩太跟保羅學習、 當然亦徹底瞭解真理的奧秘。  
以身學道德" 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這是指提摩太跟保羅學是身體力行躬行實踐的而效法保羅的榜樣
以靈學道身 — 保羅嘗對哥林多的信徒說:"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林後3:3)。"心版"指身被道化、 有耶穌之道成肉身、 換言之即道成了生命、 以生命之道發展生命。
基督徒的生活,該是
在凡事上彰顯神並有神樣式的生活

遭遇
忍受
經歷

3:11 … 就是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我所忍受的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之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

提摩太跟保羅學,最要最美者是追隨保羅所走的路線所留的芳蹤。     苦難的腳蹤 —"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 ! 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11 節)。保羅真是為主一生走了十字架的道路 (林後11:23-35),在生命路上為傳道人留了極深極美的腳蹤。"吃苦能到腳印深,舍己始得身價高,提摩太要跟從主,也不能規避這"負架從主"的道路。

生活

3:12 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過敬虔生活的,也都要受逼迫。

敬虔的腳蹤 — 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12節)。保羅留了敬虔的腳蹤、 不但其愛子提摩太緊緊跟著、 凡曆世歷代傳道人、 亦莫不追隨、 所可惜者是許多傳道人追隨不上、 一則言要"敬虔度日"、 在日常生活裡表顯敬虔之心與敬虔之行、 即言行思念常常對著神、 在神前常存敬畏。二則言"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   非在基督裡即不能敬虔度日。三則言須"立志"必須立志在基督裡敬虔度日

學習
確信

3:14 但你所學習、所確信的,要活在其中,因為知道你是跟誰學的,

以心學道心"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這當然是藉著所學的培養了道心
提摩太從使徒
所學習並他所確信的,乃是新約內容的重要部分,這部分完成了神聖的啟示。(西一25。)因此,他對新約的大部分有實際的領略。    

信從
聖經的啟示和功能


15~17

聖經的
出處

3:16上 聖經都是神的呼出

    (1)聖經是神的默示而來—不是人的理論學說,基督教是天啟宗教,不是天然宗教。所言聖經真理,皆是神聖的啟示,不是出於人天然的宗教性。
   (2)
聖經皆是神啟示而來—或以聖經中啟示,但不全是啟示,或以聖經半由啟示。半由人意。亦或以聖經意義由啟示而字句等,則由著者自己的酌定。殊不知,不論新舊約,也不論意義詞句,莫不有靈感。其詞句雖非必由啟示,卻必是由於默感。於字裡行間皆有靈默然地感通方能成為可信可憑的聖經。

聖經的
教義

3:16下 對於教訓、督責、改正、在義上的教導,都是有益的

我們讀這聖經可以使我們認識神,何為神? 神如何? 亦認識人、 人之意義與究竟、 並認識主耶穌與耶穌的救恩、 生命的來源、 信仰之基礎等要道。『教訓』指從正面教導人,使人認識神和神的心意; 『督責』指從反面責備人,使人明白是非; 『使人歸正』指使出軌的人回到正道上; 『教導人學義』指由淺入深、按部就班學習公義; 『都是有益的』指具有功效

聖經的
主題

3: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藉著相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聖經是神為人預備的救法,“使你們因信耶穌基督有得救的智慧”。因聖經是一部完全救法,說明神如何預備救恩,耶穌如何作成救恩,聖靈如何施行救恩。亦說明救恩的起源,救恩的實現,救恩的實施,並救恩的歸結。不止救個人,也是救世界,並實現新天地。讀聖經能使人有得救的智慧

聖經的
中心

全部聖經是以耶穌為中心,每卷聖經亦以耶穌為中心,在每章每頁裡,亦莫不能看見耶穌的形影。若是讀某卷、某章未看見耶穌,即如未瀆一樣。舊約是預備耶穌第一次來,新約是預備耶穌第二次來,全部聖經無非論耶穌與耶穌的十字架,無耶穌與十字架即無救恩。

聖經的
功效

3:17 屬神的人得以完備,為著各樣的善工,裝備齊全

『完全』指靈裡的完全及豐盛的生命。    
「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指
神的話 (聖經) 是信徒行事為人的必要裝備、 使之有指標並能力、 能追求並行出各樣的善事。

       

*請參照新約恢復本聖經   提摩太後書綱目註解
*
請參照聖經要義 - 賈玉銘
*
請參照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提摩太後書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