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 '十架七言'

23:34 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祂的衣服。
23: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19:27 又對那門徒說,看哪,你的母親。從那時候,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
27:46 約在午後三時,耶穌大聲呼喊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棄絕我
19:28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就,為要成就經書,就我渴了
19:30 耶穌受了那醋,就成了!便低下頭,將靈交付了。
23:46 耶穌大聲喊著父阿,我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十架七言

說明

經文

赦罪

耶穌在臨終之時,在飽受痛苦之餘,仍然能懷念着那些釘祂十架的人,為他們求父赦免不是定罪基督的仁慈與愛仇敵的心,試問古今中外能有幾許如此心胸!

23:34 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祂的衣服。

保證

其中一個強盜對耶穌的認識,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故此才會向耶穌說出如此的懇求。沒想到耶穌馬上給他一個保證:“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強盜所求的是將來,但主給他的保證是現在,還加上“我實在的告訴你”有力語氣。這個強盜的得救,帶給後世千千萬萬罪人無限的盼望只要肯悔改相信,得救是肯定的,因為得救完全是出於恩典不是因為行為。(弗二:8

23:41 我們受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作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當的事
23:42 就說,
耶穌阿,你來進入你國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23:43
耶穌對他,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孝親

基督教是最講孝道的宗教,從舊約十誡中的第五誡當孝敬父母”,到新約主耶穌在十架上將母親託付給門徒約翰的事,在在看到基督教重視孝親。主耶穌雖然飽受着十架之苦,但祂沒有忘記在十字架下站着的母親,並把她託付給唯一在場的門徒約翰。約翰也不負所託,就將耶穌的母親接回家奉養主的孝道在此彰顯無遺

19:26 耶穌看見祂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祂母親說,婦人,看哪,你的兒子
19:27 又對那門徒說,
看哪,你的母親。從那時候,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

被棄

基督被父神差派到世間來,從一位無限的神變成有限的人已經夠苦了,卻還要被釘上十架去,飽受肉身的痛苦,不過這痛苦還比不上祂被父神離棄來得更痛楚。因為神將全人類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以往祂禱告都是叫“父啊”,如今祂要大聲痛苦地呼叫“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祂與父原為一體,但因擔當人類罪孽而被離棄,情何以堪!

27:45 正午到午後三時遍地都黑暗了
27:46 約在午後三時,
耶穌大聲呼喊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棄絕我

苦楚

“我渴了”簡單的三個字,前一句是心靈的苦楚,現在這句是肉體的苦楚,表明基督在肉身上所受至極的痛苦。神的兒子,創造之主,生命之主,何竟要飽受這肉身之痛?這句話也充分表明了祂道成肉身的真實性,祂是一個百分之一百的“人”,有完全的人性,所以祂才會感受到痛楚,這是證明“神在肉身顯現”的真理。(提前三:16

19:28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就,為要成就經書,就說,我渴了

勝利

成了。”這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第六句話按人看來,主耶穌被釘十架是徹底的失敗,祂應該說是“完了”才是,但祂卻說“成了”。原來神就是要藉着愛子的死,來對付破壞魔鬼的工作,聖經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4-15)神就是用以死制死的方法,讓主耶穌被釘死,來擊破魔鬼的頭

19:29 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裡;他們就拿海綿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祂口邊
19:30
耶穌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交付了。

信任

耶穌大聲喊着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之前大聲所說的最後一句話,是用得勝響亮的聲音來作禱告。可見祂一生都是過着禱告的生活到生命盡頭還是以禱告來結束,完成了父神對祂的託付。(詩三一:5

23:45 日頭不發光殿裡的幔子也從當中裂開
23: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