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 尼希米, 以斯帖之要義

 

1:2 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地上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祂建造殿宇
1:3
你們中間凡作祂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建造在耶路撒冷之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祂是神;)願這人的神與他同在。
3:2 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和他的弟兄眾祭司,並撒拉鐵的兒子
所羅巴伯與他的弟兄,都起來建造以色列神的壇,要照神人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在壇上獻燔祭
2:18 我告訴他們,
我神美善的手怎樣幫助我,也把王對我所說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
4:17
建造城牆的、扛抬重物的,都佩帶兵器,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
6:15 以祿月二十五日,
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
7:2 在這第二天的酒筵中,王又問以斯帖說,
王后以斯帖阿,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
7:3 王后以斯帖回答說,
王阿,我若在你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要的是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

     

要義

說明

經文 

所羅巴伯
重建聖殿
(1-6)

當古列王元年,先知耶利米所預言,耶路撒冷荒墟以七十年為滿之數已足;其稱為耶和華之受膏王(45:1),且稱為主的牧人,為主所喜悅。重建聖殿之古列王(44:48)果出詔命,准被擄的民眾,返國重建聖殿。時有所羅巴伯為領袖,系大衛之裔;與他同行的,亦有大祭司耶書亞,並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於西元前四百二十六年率眾賦歸

代下36:21 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直到地享了安息:地在荒涼的一切日子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
1:1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成就祂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靈,使他通告全國,下詔書說,
1:2 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地上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祂建造殿宇
1:3 你們中間凡作祂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建造在耶路撒冷之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祂是神;)願這人的神與他同在。
3:1 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各城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耶路撒冷
3:2 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和他的弟兄眾祭司,並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與他的弟兄,都起來建造以色列神的壇,要照神人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在壇上獻燔祭。

以斯拉
重整人心
(710)

當時不但耶路撒冷的聖殿荒蕪,聖城傾頹。更是人心黑暗,道德淪喪,急待整理。以人民多與異族雜處聯婚,且效法異邦人敬拜偶像的惡俗文士以斯拉,遂離巴比倫返猶太地,重整人心

尼希米
重建聖城
(1-13)

 當西元前454年,即亞達薛西王在位第二十年,尼希米任亞達薛西王之酒政。時尼希米於書珊城(按書珊城本為巴比倫國以攔省之首邑,迨古列建波斯國,始定為京都)聽到聖京耶路撒冷傾頹的景狀,心焉憂之,乃自請于王,率眾賦歸,重建聖城。但建城之工至為不易,敵人四起。譏諷阻撓,雖百姓奮勉作工,奈以工程浩大,終未告成。迨至421年,其第三次返國時,始繼以五十二日之工而完竣(6:15)

2:18 我告訴他們,我神美善的手怎樣幫助我,也把王對我所說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
4:16 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作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家眾人的後邊。
4:17 建造城牆的、扛抬重物的,都佩帶兵器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
6:15 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
6:16 我們一切的仇敵聽見了,四圍的外邦人都懼怕,愁眉不展;因為知道這工作完成是出於我們的神

以斯帖
保全種族
(1-l0)

以斯帖系便雅憫支派,亞比孩之女,年少貌美,當波斯王亞哈隨魯第七年,被選人宮,冊立為後;曾以末底改之智略,與以斯帖之信心與膽識,保全猶大種族除滅敵人,並為復仇,且立普珥節,以志不忘

7:1 和哈曼進去,與王后以斯帖一同宴飲
7:2 在這第二天的酒筵中,王又問以斯帖說,王后以斯帖阿,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
7:3 王后以斯帖回答說,王阿,我若在你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要的是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

 

*請參照  恢復版 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