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在大衛的罪上得到之教訓

提後3:16 聖經都是神的呼出,對於教訓、督責、改正、在義上的教導,都是有益的
提後3:17 屬神的人得以完備,為著各樣的善工,裝備齊全
撒下12:9 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話,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你用刀擊殺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子作你的妻子;你是借亞捫人的刀殺了他
撒下12:10 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子為妻,故此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撒下12:11 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在你眼前把你的妻妾賜給與你親近的人,他必在日光之下與她們同寢
撒下12:12 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全以色列面前,在1日光之下施行報應

     

得到的教訓

說明

經文

從這記錄知道
聖經的
可靠性及權威

我們要留意聖經誠實又詳盡的記錄,尤其是對這一件事,沒有因著大衛是王而稍寬倘或聖經全是人的著作,這章聖經大概不會存在,就算是存在,也不會如此不客氣地直述。我們對一個敬佩的領袖,一定會盡力替他掩飾,或替他找藉口聖經並不如此,它原原本本地記了下來,就如愛德生博士(Dr  Edersheim)說:「單從這記錄看,就知道聖經的可靠性及權威

提後3:16 聖經都是神的呼出,對於教訓、督責、改正、在義上的教導,都是有益的
提後3:17 屬神的人得以完備,為著各樣的善工,裝備齊全

大衛是在
平安強大的時候
犯此罪的

大衛是在平安強大的時候犯此罪的仇敵征服了,因外面的壓力而使他保持儆醒的情勢不復存在,他認為應付最後一個強族——亞捫——不需要親自出馬,只派約押元帥就可以克敵(十一1),他自己便在皇宮睡至日頭平西才起床。我們常看不清楚神喜歡用危機來叫我們保持儆醒平安穩妥的環境最容易腐化一個人的操守,當我們偏隅苟安的時候,就是最容易受引誘試探的時候,慎防,慎防

撒下11:1 到了年初,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差派約押和跟隨他的臣僕,並以色列全軍出戰;他們殲毀亞捫人,圍攻拉巴。但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

大衛的罪
是逐步構成的

大衛的罪是逐步構成的。這是常則,任何像大衛那樣的罪,都不是突然而至的,它先軟化我們的操守,繼而登堂入室,把我們整個人擄去。大衛縱容自己,多納妃嬪(參撒下五13),這是神所禁止的(參申十七17),大衛是一個有著強烈性格的人,不幸地他在這方面沒有持守神的命令,現今悲慘的命運終於達到了頂峰。我們要多小心提防罪的第一步!它常像「阿拉伯的駱駝一樣,是得寸進尺的。」(參雅一1415

撒下5:13 大衛從希伯崙來到耶路撒冷之後,在耶路撒冷又娶了好些后妃,生了兒子和女兒
17:17 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免得他的心偏邪也不可為自己多多積聚金銀

大衛
由姦淫至謀殺
沒有
對付第一個罪
便引到
另一更深重的罪

大衛由姦淫而晉至謀殺。他沒有對付第一個罪,結果便引到另一更深更重的罪。大衛與拔示巴有染之後,拔示巴懷了孕,他便假裝好心派人叫烏利亞從前線回來,要他回到他妻子拔示巴那裡,那麼日後他便可以把責任推得乾淨俐落說是烏利亞的孩子了。那知烏利亞一片忠誠,他不單是大衛的「大能的勇士」(撒下二十三39  ),也是大衛最可靠和正直的支持者,他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裡,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我決不行這事。」(撒下十一11)真羞恥啊!

撒下11:10 有人告訴大衛說,烏利亞沒有下到自己家裏去。大衛就問烏利亞說,你從遠路回來,為甚麼不下到自己家裏去呢
撒下11:11 烏利亞對大衛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裏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喫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指著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絕不行這事!

大衛因犯罪

招至多年受苦

的事實

亂倫, 殺親, 叛亂

內戰, 喪子, 通姦
流亡等等

我們要正視大衛因犯罪而招至多年受苦的事實。亂倫、殺親、叛亂、內戰、喪子、通姦、流亡等等,都可追源溯本地歸到大衛犯罪這件事來。罪的收穫何其豐盛,又何其慘戚!大衛的罪是赦免了,但罪果猶存,是永不能滅沒的。十二章說:「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在日光之下報應你。」(十二1112)。這就是大衛餘下的年日的縮影!那比他先前的苦難更深了。

撒下12:10 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子為妻,故此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撒下12:11 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妻妾賜給與你親近的人,他必在日光之下與她們同寢

     

*請參照  2021年 冬季訓練  撒母耳記結晶讀經   第七週   大衞豫表基督這眞大衞—神要來之國的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