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呼求主名' '清心 VS 清空 VS 清淨 VS 清開'

 

以下是一個表格,根據聖經中關於呼求主名的經節,比較"清心""清空""清淨""清開"的異同:

主題

說明

解釋

實例

相關經文

清心

使心思意念專一於主,無誤念雜念。

我們的心思意念常被許多事物轉移、分心。清心是將心完全集中在主身上,不受其他事物的影響和干擾。

"你們要以不分心作我的見證人"(路加福音24:48)

 門徒當清心見證主

"這樣纔更加恐慌,:這到底是什麼事?祂竟憑著權柄和能力,命令污靈,污靈就出來!"(路加福音4:36)

清空

將心裡的一切都倒空出來,好接受主的充滿

我們的心思往往被老我、私慾、罪惡等充滿。清空就是將這些全部除去,使我們裡面徹底空虛,好領受主的同在

"我若不給你們浸洗,我是洗不淨你們的"(約伯記9:30)

這裡形容人裡面必須徹底清空,才能接受洗淨

"所以要把舊酵淨盡清出去,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哥林多前書5:7)

清淨

將一切不潔淨的事物,如罪惡、情慾等從我們裡面除去,使我們成為聖潔

清淨是指我們裡面的污穢、玷污被徹底洗淨,恢復純潔,合乎主的聖別標準

"論到那在基督裡新造的人,都旣作新造...因此務要彼此...脫去行為上那舊人和它的行徑。"(西3:9-10)

脫去舊人就是清淨

"愛中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趕出懼怕"(約一4:18)

愛能將懼怕這不潔的事物除去,使我們得以清淨

清開

將攔阻我們與主接觸的事物都除去,為主開出一條通暢的路

我們裡面常有許多事物,如罪、憂慮、疑惑等阻擋了我們與主直接相通

清開就是將這些障礙全部清除

"所以我們既有這許多飄然的雲彩圍繞,就當除去一切纍纍拖帶的重擔...竭力跑那擺在前頭為我們當跑的賽程"(12:1)

要清開一切阻撓的重擔。

"世人怎樣存心害我,他們終日作對準備攻擊我。"(56:5)

詩人祈求主除去一切攻擊的事物。

 

綜合以上比較,我們可以看到"清心""清空""清淨""清開"在呼求主名時,都是將阻攔我們與主相會的各種事物除去,但每一個字眼側重點有所不同。無論如何,我們都需要在呼求主名時,徹底清理我們裡面的一切障礙,使我們能夠完全接觸到主的同在

 

*請參照  2024  春季訓練  總題:藉着在基督耶穌裏的恩典上得着加力,成爲貴重的器皿,裝備齊全的神人,好在神經綸的惟一職事中盡我們的職事   第六週   作貴重的器皿,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