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提摩太前書一章看 '傳真道 VS 傳異教'

 
   

1:3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
1:4 也
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裡的經綸並無助益
1:11 這是
照著那託付與我,可稱頌之神榮耀的福音說的。
1:12 我感謝
那加我能力的,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因祂以我為忠信,派我盡職事

   

 傳真道 (神的經綸)

 傳異教 (不同的教訓)

傳真道是奉神之命的

傳異教是自己『想要作』的

1:1 照著神我們的救主、和基督耶穌我們的盼望的命令,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

1:7 想要作律法的教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所斷定的。

傳真道能説明人瞭解神在信仰裡的經綸(4節下)

傳異教只生辯論(4節中)

1:4  … 對於神在信仰裡的經綸並無助益。

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

傳真道是帶領人歸結於愛

傳異教會使人因『辯論』(4節中)而懷敵意

1:5 囑咐的目的乃是愛

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

傳真道是出於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和無偽的信心(5節下)

傳異教是丟棄良心,信心漏掉(19節下)

1:5 這愛是出於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並無偽的信心

1:19 ...有人丟棄這些,就在2信仰上猶如3船破,

傳真道是照著神所交托的神榮耀的福音說的(11節)

傳異教是講說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4節上)以及虛空的談論(6節)

1:11 這是照著那託付與我,可稱頌之神榮耀的福音說的。

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
1:6 有人失去目標,偏離這些,轉向虛空的談論

傳真道的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15節)

傳異教的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所斷定的(7節)

1:15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值得完全接受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1:7 想要作律法的教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所斷定的。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 綱目 註解
*請參照  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