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看 '主引導信徒的九種方法'

 
     

約壹2:27 你們從祂所領受的膏油塗抹,住在你們裡面,並不需要人教導你們,乃有祂的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你們;這膏油塗抹是真實的,不是虛謊的,你們要按這膏油塗抹所教導你們的,住在祂裡面。
羅馬8:14 因為
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詩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詩32:8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勸戒你,定睛在你身上

     

九種方法

說明

經文

恩膏
的教訓

主引導我們,第一是用主觀的方法,就是主在我們裡面來引導我們。這裡說,主的恩膏住在我們裡面,在凡事上教訓我們,就是引導我們。我們在第二十一題已經看過,這裡所說的恩膏,原文是‘塗抹膏油’,或‘膏油的塗抹’,乃是指著在我們裡面運行的聖靈,或聖靈的運行。聖靈在我們裡面運行,像是膏油在那裡塗抹一樣,將主的意思塗抹給我們知道。所以在我們裡面的這個恩膏,這個聖靈的運行,能在凡事上教訓我們,叫我們知道主的意思,而受主的引導。

‘從主所受的恩膏,住在你們裡面,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約壹二章二十七節原文。

聖靈
的引導

主引導我們所用的一個最大最有能力的方法,就是聖靈的引導。聖靈的引導,是真實的。我們不能光相信自然、天然、和超然的事,更得相信靈然的。在一切事上,主都借著聖靈引導我們。許多時候,這些引導,好像是借著自然、天然的事物,但也有許多時候,主借聖靈所給我們的引導,沒有自然、天然的憑藉,只是靈然的,只是在我們的靈裡直接給我們覺得的。

被神的靈引導。’羅馬八章十四節。

聖靈
的禁止

我頂喜歡這兩句話。一句是‘聖靈禁止’,一句是‘耶穌的靈不許’。這兩句話,像兩根鐵軌所鋪成的一條鐵道。火車在鐵軌上跑,是頂自然的;若是要出軌,就不自然了。聖靈的‘禁止’和‘不許’,在我們裡面在凡事上作我們的軌道。我們順著聖靈而行的時候,我們就感覺頂自然;什麼時候我們要走出聖靈引導的路軌,我們就覺得不自然,就感覺裡面有‘禁止’,有‘不許’。弟兄姊妹,你什麼時候要作一件事,若你裡面有一點不自然的感覺,覺得有一點不通順,那就是聖靈的禁止,聖靈的不許。比方,有時我們要到一位弟兄或姊妹家去,已經走到他的大門口,剛要叩門,裡面就覺得不自然,這就是聖靈的禁止,我們應當順服,停手不叩,而轉身回去。

聖靈…禁止他們,…耶穌的靈卻不許。’行傳十六章六至七節。

微小
的聲音

主耶穌說,祂的羊聽祂的聲音,而跟從祂。所以主的聲音,也是主帶領我們跟從祂的一種引導,我們屬主的人,該注重主的聲音.照著這聲音跟從主
以利亞的經歷給我們看見,主向跟從祂的人說話的聲音是‘微小’的,不像烈風、地震、和大火的聲音那樣雄壯。主不在烈風、地震、和大火裡面,乃在微小的聲音裡面,對以利亞說話。主今天也是常借著聖靈,在我們裡面用微小的聲音對我們說話,引導我們。所以我們不要盼望主在外面借著什麼奇跡大事,來對我們說話。祂乃是在我們裡面用微小的聲音指示我們。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他們也跟著我。’約翰十章二十七節,十六節。
‘有烈風、…地震、…火,…火後有微小的聲音,…向他說,…’王上十九章十一至十三節。

神眼睛
的引導

這裡說的頂希奇,主教導親近祂的人,指示他當行的路,乃是用祂的眼睛引導他這種引導,是頂親密的,不是用言語達意,乃是用眼睛示意,像我們到一位朋友家裡,剛坐下,他向太太一看,太太就去端上茶來了。這是只能用在親密的人身上的。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用我的眼睛在你身上引導你。’詩篇三十二篇八節原文。

聖經
的光照

聖經是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在凡事上把主的意思,(在原則上)啟示我們。所以聖經的話常會向我們發出光來,在我們跟隨主的路上,照亮我們的腳步。這也是主引導我們的一種方法。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篇一百一十九篇一百零五節。

異夢

和異象

有的時候主引導我們,也用異夢和異象。這裡說,神對人說話一次、兩次,人不理會,神就用夢和異象,開導人、教訓人。所以異夢和異象不是第一等的引導,乃是第二等的。第一等的引導,乃是神對人所說的話。若是人不領會神的話,神只得用異夢和異象來指示人。若是神對人說了一次、兩次,人還不理會,就要逼著神用異夢和異象來教導人。所以我們要看重神的話,過於異夢和異象

‘神說一次、兩次,世人卻不理會。人…沉睡的時候,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開通他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約伯記三十三章十四至十六節。

環境
的指示

一個基督徒頂少得會懂得三件東西對他所說的話:一,在外面的聖經;二,在裡面的聖靈;三,在四圍的環境。我們的環境,常是主引導的提示或證明。當初雅各在拉班家裡,聽見拉班的兒子們對他有話語,看見拉班向他的氣色也不如從前,自然他就要覺得不能在拉班家裡再住下去了。就在這時候,神來對他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去。因此,他就清楚知道,他該離開那裡。所以我們要受主的引導,也得領會環境對我們所說的話,注意環境所指示我們的意思。環境的指示,也是主對我們的一種引導

‘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有話說,…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創世記三十一章一至三節。

嚼環轡頭
的勒住

騾馬無知,在使用的人手下,常不馴服。所以使用的人,就用嚼環轡頭勒住它們,使它們馴服我們在主面前也會不馴服,使主不得不用苦難的環境,來對付我們,帶領我們。這些苦難的環境,就是主所用的‘嚼環轡頭’,來‘勒住’我們,使我們服從祂的帶領。嚼環轡頭的勒住,在騾馬身上,是叫它們感覺痛苦而馴服,苦難環境的對付在我們身上也是這樣。所以這種環境的對付,苦難的勒住,也是主帶領我們所用的一種引導

‘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它,不然,就不能馴服。’詩篇三十二篇九節。

     

*請參照 聖經要道 第二十五題 受引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