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計劃(經綸) '新約的地位'

 
     

約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約1:17 因為
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
加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裡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賽49:8 耶和華如此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濟助了你;
我要保護你,使你作眾民的約,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
啟5:1 我看見
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裡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

     

新約的地位

說明

經文

新約
比舊約更美

 

新約好像真人

裡面有生命

一切生命的實際

新約比舊約更美,正如一個真人比他的照片更美一樣。舊約就像一張照片,只有外面的樣子(參出三二15,詩七八5);但是新約好像真人,裡面有生命和一切生命的實際(參約一1,14,17)。

出32:15 摩西轉身下山,手裏拿著兩塊見證的版;版是兩面寫的,這面那面都有字。
詩78:5 因為祂在雅各中立了見證,在以色列中設了律法,是祂吩咐我們祖宗,要他們給子孫知道的;
約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約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約1:17 因為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

新約以
第二層帳幕
就是至聖所
作表徵

舊約以頭一層的帳幕,就是聖所,作表徵;新約以第二層帳幕,就是至聖所,作表徵至聖所有金香壇、約櫃、盛嗎哪的金罐、發過芽的杖、並約版(來九1~4,8與注1)。

來9:1 這樣,第一約的確有敬拜的章則,和屬世界的聖幕
來9:2 因為有豫備好的帳幕,頭一層叫作聖所,裡面有燈臺、桌子和陳設餅
來9:3 第二幔子後,還有一層帳幕,叫作至聖所
來9:4 有金香壇,和四面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

新約的內容
是整本

新約聖經
的內容

新約的內容乃是整本新約聖經的內容,諸如三一神的自己、救贖、赦罪、聖別、稱義、和好、重生、兒子的名分等等,都是主所遺留給信徒的遺命(來九15~17),叫他們取用不盡,享受直到永遠。

來9:15 所以,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第一約之下的過犯,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來9:16 凡有遺命,立遺命者的死必須證實出來
來9:17 因為留遺命的人死了,遺命纔得確定;立遺命的人還活著的時候,遺命是沒有效力的。

新約是
神與亞伯拉罕

所立之約
的成就

新約乃是神所賜給亞伯拉罕之應許的延續或重複(加三17與注1),新約也是神與亞伯拉罕所立之約的成就

加3:17 而且我這樣說,神豫先所立定的約,不能被那四百三十年以後纔有的律法廢掉,以致使應許失效。

新約就是
包羅萬有的基督
成為應許之靈
亞伯拉罕之福
的實化
就是美地

新約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成為應許之靈,神應許亞伯拉罕之福的實化,就是美地,作神福音的中心,和神全備供應的源頭,在我們靈裡,與我們成為一靈,給我們享受(加三14與注4)。

加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裡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基督
作為約
賜給我們
要復興遍地

基督作為約賜給我們,乃是要復興遍地(賽四九8)。復興遍地就是完成神關於祂國度經綸的事。地的復興主要的是為著神的國,這國至終要完成新天新地裡的新耶路撒冷

賽49:8 耶和華如此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濟助了你;我要保護你使你作眾民的約,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

新約乃是
坐寶座的右手中
的書卷

新約乃是坐寶座的右手中的書卷,記載神對召會、以色列人、世界、和宇宙一切的意念,是宇宙間那最偉大的所有權狀(啟五1與注1)。

啟5:1 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裡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

     

*請參照   1999年國際華語特會   神經綸中的新約   第一篇 神的經綸與神的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