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迦南美地的豐富,寬闊,高起' 看 '信徒所享受的基督'

     

申8:7   因爲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川,有泉,有源,從谷中和山上流出水來;
申8:8  
那地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有出油的橄欖樹,有蜜
約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
約12: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羅5:10   因爲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
藉着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旣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結34:14   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他們,
他們的住處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他們必在佳美的住處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喫草
腓3:10   使我
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腓3:11   或者我可以
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享受的基督

說明

經文

美地的豐富

兩種的生命
奶與蜜

動物生命
植物生命

美地流奶與蜜之地奶與蜜豫表基督的豐富;奶與蜜都是兩種生命—動物生命和植物生命—結合而成的產品—出三8,參歌四11

出3:8     我下來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從那地出來,上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方。
歌4:11   我新婦,你的嘴脣滴下新蜜;你的舌下有蜜有奶;你衣服的香氣如同利巴嫩的香氣。

完滿的救恩

法理的救贖
生機的拯救

奶產自喫草的牛,蜜由蜜蜂採花蜜而成
奶與蜜表徵基督的豐富來自祂生命的兩方面動物生命所豫表祂爲著法理救贖之救贖的生命(約一29),以及植物生命所豫表祂爲著生機拯救之生產的生命(十二24)。

約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
約12: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美地的寬闊

包羅萬有
的基督

美地是寬闊之地,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在祂完滿的救恩裏,包括祂法理的救贖與生機的拯救—參羅五10。

羅5:10   因爲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着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旣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加5:2     看哪,我保羅告訴你們,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於你們無益了
加5:4     你們這要靠律法得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

美地的高起

復活的基督
被高舉的基督

美地位於西面的地中海(結四七15),與東面的死海和約但河(18)之間
迦南地這塊高地(二十40~42,三四13~14,三七22,申三二13)被水圍繞,指明美地是被死圍繞;因此,美地豫表復活的基督,祂從死人中復起、被高舉;這也指明對基督的享受與祂的死極有關係—必須是在祂死的範圍、境界裏(參腓三7~11)。

結20:40   主耶和華說,在我的聖山,就是以色列高處的山,以色列全家所有的人都要在那地事奉我;我要在那裏悅納他們,我要在那裏向你們要供物和初熟的獻禮,並一切的聖物。
結34:14   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他們,他們的住處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他們必在佳美的住處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喫草

已升到
諸天之上
的基督

美地的北面沒有河爲界,乃有黑門山;黑門山是一座高山,表徵諸天,神恩典之甘露從其降在豫表眾地方召會的錫安山(詩一三三3);高起的美地和黑門山,表徵復活的基督,祂已升到諸天之上

申32:13   耶和華使他乘駕地的高處,得喫田間的出產;又使他從磐石中咂蜜,從堅石中吸油;
腓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爲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爲要贏得基督
腓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腓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請參照 2017年 夏季訓練 - 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三) 第十篇 生命的流帶著生命的供應,出於並爲著神宏偉的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