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以色列的歷史 看 '神的榮耀何以離開殿,城和祂的百姓?'

     

結8:3   祂伸出一隻手的樣式,抓住我的一綹頭髮;靈就將我舉到天地之間,在神的異象中,帶我到耶路撒冷朝北的內院門口,在那裏有觸動主妒忌之偶像的座位,就是惹動妒忌的
結9:3  
以色列神的榮耀本在基路伯上,現今從那裏升到殿的門檻。祂將那身穿細麻衣、腰間帶着書記墨盒子的人召來。
結10:19   基路伯出去的時候,就舉起翅膀,在我眼前離地上升,輪也在他們旁邊。
他們停在耶和華殿的東門口,在他們以上有以色列神的榮耀
結11:23  
耶和華的榮耀從城中上升,停在城東的那座山上。
撒上4:17   報信的回答說,
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殺的甚多;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並且神的約櫃被擄去
撒上4:21   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
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爲神的約櫃被擄去,又因爲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
撒上4:22   她又說,
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爲神的約櫃被擄去了

     

主的榮耀

 說明

經文 

神的榮耀

逐步退出的
原因

殿中的偶像

因著殿中的偶像神的榮耀就逐步退出,先離開殿,然後離開城,最後離開祂的百姓—結八3,九3,十19,十一23

結8:3   祂伸出一隻手的樣式,抓住我的一綹頭髮;靈就將我舉到天地之間,在神的異象中,帶我到耶路撒冷朝北的內院門口在那裏有觸動主妒忌之偶像的座位,就是惹動妒忌的
結9:3   以色列神的榮耀本在基路伯上,現今從那裏升到殿的門檻。祂將那身穿細麻衣、腰間帶着書記墨盒子的人召來。
結10:19    基路伯出去的時候,就舉起翅膀,在我眼前離地上升,輪也在他們旁邊。他們停在耶和華殿的東門口,在他們以上有以色列神的榮耀
結11:23    耶和華的榮耀從城中上升停在城東的那座山上

主的榮耀
離開的表徵

神的顯現

離開召會

主的榮耀離開,表徵神的顯現離開召會—啓二5,參提前三15~16,林前十四25。

啓2:5    所以要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不然,我就要臨到你那裏;你若不悔改,我就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提前3:15   倘若我躭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提前3:16   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祕!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被稱義於靈裏,被天使看見,被傳於萬邦,被信仰於世人中,被接去於榮耀裏
林前14:25  他心裏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面伏於地敬拜神,宣告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

神審判的
結果

耶和華的榮耀離開以色列,乃是神審判的結果—結十四21,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這件事是第二次發生

結14:21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使這四樣嚴厲的刑罰,就是刀劍、饑荒、惡獸、瘟疫臨到耶路撒冷,將人與牲畜從其中剪除,豈不更重麼?

以色列的
歷史

 在西乃山下,當帳幕立起時,主的榮耀充滿帳幕—出四十34。

出40:34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
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

約櫃被擄去
主的榮耀
離開帳幕
神放棄帳幕

後來,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主的榮耀離開了帳幕;這意思是說,神放棄了帳幕—撒上四。

撒上4:17   報信的回答說,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殺的甚多;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並且神的約櫃被擄去
撒上4:21   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爲神的約櫃被擄去,又因爲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
撒上4:22   她又說,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爲神的約櫃被擄去了

聖殿建造起來
主的榮耀
回來充滿殿

所羅門的時候聖殿建造起來,主的榮耀回來充滿殿—王上八10~11。

王上8:10   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
王上8:11   因着那雲的緣故,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爲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的殿

主的榮耀

離去, 離開

殿和城

主的榮耀留在殿裏,直到以西結看見主的榮耀離去,離開了殿和城,停在橄欖山,最終回到諸天之上;那就是主的榮耀離開了—結九3,十19,十一23。

結9:3   以色列神的榮耀本在基路伯上,現今從那裏升到殿的門檻。祂將那身穿細麻衣、腰間帶着書記墨盒子的人召來。
結10:19   基路伯出去的時候,就舉起翅膀,在我眼前離地上升,輪也在他們旁邊。他們停在耶和華殿的東門口,在他們以上有以色列神的榮耀
結11:23   耶和華的榮耀從城中上升停在城東那座山上

 

*請參照  2017年  夏季訓練 - 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三) 第十二篇 神的榮耀回到神的殿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