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民數記 看 以色列人 '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的徒然奔跑之鑒戒'

     

民14:25 如今亞瑪力人和迦南人既住在谷中,明天你們要轉回,從通往紅海的路往前行,到曠野去
民14:33 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不忠信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了
民14:34 按你們窺探那地的日數共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不喜悅你們了。
腓3: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或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
腓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腓3:14 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

 

 

 

徒然奔跑

說明

經文

至加低斯,即已到迦南邊境惜以色列會眾,因信心不夠,竟然又從加低斯轉向紅海的路去。神說:“明天你們要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14:25)。這真是開倒車了,已經快到迦南,而又退回曠野。這樣的往前進,又往後退,正是表明信徒靈程上的失敗;有多少信徒,常是往前進又往後退,甚至一退就退到從紅海往曠野的路;而且無形的路,往往比有形的路退得更可憐,一般在靈程上不前進而常倒行的人,是信徒中的大多數可不以以色列人為鑒戒麼!

民14:25 如今亞瑪力人和迦南人既住在谷中,明天你們要轉回,從通往紅海的路往前行,到曠野去
民20:1 正月間,
以色列人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百姓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裏,就葬在那裏。

會眾自加低斯複至加低斯的一段路,就是在曠野繞行,轉來轉去的,終未有何進步即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跌倒,時而興起。他們走的路程,也許不少,不過只是在曠野轉圈子。這正如彼得所引的俗語說:“狗所吐的,它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彼後2:22)如此吃了又吐,吐了又吃轉來轉去,有何意義呢!
在這曠野的路上,本是應該走“直路”(詩l07:7),我們信徒也是應該“直行其道”(箴9:15)。如同保羅是向著主的標杆“直跑”(腓3:12-14)。決不可再走彎曲的路,轉向世界(箴9:16)。可憐會中走彎曲的路,而不直行其道,不肯向著標杆直跑的人太多了。

腓3: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或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
腓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腓3:14
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

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當然不是常住一處,大概他們是散居各處,牧養自己的群羊,“擔當他們淫行的罪”(14:34)。他們因為不信悖逆,不但錯過進迦南的機會,而且連他們的宗教生活,也是極可憐的;他們曾在西乃野守逾越節,聖經未曾記載神又讓他們在曠野過逾越節,他們在曠野連割禮也未曾行過(書5:2-8);並且他們也輕忽神種種的吩咐(摩5:25,徒7:42;結20:11-26);所以他們那種飄流的生活,總算是徒然的生活了

民14:33 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不忠信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了。
民14:34 按你們
窺探那地的日數共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不喜悅你們了。

從何烈山至加低斯,僅有十一天的路,竟然又飄流了三十八年,不知走了多少冤枉路,吃了多少冤枉苦,這是何等可憐的事。信徒在靈程上亦往往走遠路,但所走的遠路,不是神要我們走的。有時神要我們多有經歷、多加信心,即要我們走遠路。“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所以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出13:17-18)。信徒在靈道中所走的遠路,多是因為自己的失敗,罪孽的攔阻;或因為信心不夠走不上去;亦有不少的是因為屬靈的知識不足,對於道路認識不清楚,即走了錯路,或被人領錯了路;近來會中,被人領錯了路的人,實是不少。

出13:17 法老讓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人之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裏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看見戰爭後悔,就回埃及去
出13:18 所以
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曠野通往紅海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是列隊上去的。

以色列會眾,在曠野飄流的行程裡,不但是空行,且是犯了許多罪,倒不如沒這一段經歷還好些。我們讀本段歷史,所記載的只是他們的罪行,他們的失敗,而且也是他們失敗中的失敗。人在道中本是無止境的,不是進就是退;一個信徒在不進步的時候,也就是他退步、不免有罪行的時候。可憐那些出了埃及的會眾,都在此飄流期間倒斃了,就是在他們未復原的地步上,還未回到加低斯的時候,就死去了。歷來教會中這等信徒亦是太多,即正在退後時、失敗時、犯罪時,忽然去世,這等教徒,不是占大多數嗎?

來3:8 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祂發怒時試探祂的日子一樣;
來3:9 在那裡
你們的祖宗以試驗試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四十年
來3:10 所以
我厭煩那一代的人,說,他們心裡時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法則
來3:11 我就
在怒中起誓說他們絕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來3:12 弟兄們,
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將活神離棄了
來3:13
總要趁著還有稱為“今日”的時候,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就剛硬了

負擔

人在曠野飄流的時候,所行的多半不是直路;乃是轉來轉去的,彎彎曲曲向著世界;如此的道路,當然是空行、是徒然奔跑。如果僅有空行,倒算萬幸;且未有不在此期間,陷罪失足,顯有種種罪行的,無怪會眾多在此路程中倒斃了。所以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以色列會眾不得進入安息,全是因為不信的緣故。我們今日當如何以這些事為鑒戒,免得在曠野徒然奔跑,甚至倒斃在曠野呢

 

 

 

* 請參照   聖經要義 - 賈玉銘     民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