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舊約 看 '與神殿和神國的重建聖殿, 修復城牆有關的三段工作'

 

1:2 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地上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祂建造殿宇
1:3 你們中間
凡作祂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建造在耶路撒冷之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祂是神;)願這人的神與他同在。
7:6
這以斯拉從巴比倫上來,他是經學家,精通耶和華以色列神所賜摩西的律法。王賜他一切所求的,是因耶和華他神的手幫助他。
7:25 至於
你以斯拉,要照著你神賜你的智慧,分派所有明白你神律法的人為士師、審判官,治理河西的眾百姓,使他們教訓一切不明白神律法的人。
2:17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禍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罷,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
2:18 我告訴他們,
我神美善的手怎樣幫助我,也把王對我所說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

三段領導

三段工作

說明

經文

所羅巴伯
的領導

行政

首先,需要一些被擄的人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奠立根基以形成國。這需要有力的政府有力的行政管理

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七十年滿的時候,那位無所不能、主宰一切的神隱藏的運行著,又公開的激動古列王,釋放以色列的俘虜歸回本地,建造神的殿。(拉一1~4。)古列王也將神殿的器皿拿出來;這些器皿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掠來,放在自己神廟中的。(7。)古列王將這些器皿歸還到耶路撒冷。(11。)這次從被擄中歸回,是在大衛王室後裔所羅巴伯的君王領導之下。(二1~2。)我們若仔細研讀聖經裡關於他的記載,會看見他是位剛強的省長,在管理百姓上非常能幹

1:2 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地上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祂建造殿宇
1:3 你們中間凡作祂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建造在耶路撒冷之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祂是神;)願這人的神與他同在。

以斯拉
的領導

教育

第二,需要教導和教育將神子民帶進照著神的文化中。這樣的文化不是埃及那一類,不是巴比倫那一類,也不是迦南那一類,乃是神那一類,彰顯神的文化

後來,在祭司家族後裔以斯拉的祭司領導之下,有第二次從被擄中歸回。以斯拉在波斯不是地位崇高的官長,他乃是通達摩西律法的祭司和經學家。(七6。)雖然他在波斯那裡沒有任何地位,但他在向波斯王請願時是放膽、剛強並進取的。王允准他一切的請求,作了以斯拉所求的每件事。這次請願不是神發起的,乃是以斯拉發起的。身為這事的發起人,以斯拉信靠神,並與神是一。他通達神的話,也認識神的心、神的心願和神的經綸。因著這一切,他在王面前就有絕佳的性格和名聲。以斯拉在王眼中若沒有這樣的地位,王就不會授權他設立士師和審判官。(25。)

7:6 以斯拉從巴比倫上來,他是經學家,精通耶和華以色列神所賜摩西的律法。王賜他一切所求的,是因耶和華他神的手幫助他
7:25 至於你以斯拉,要照著你神賜你的智慧,分派所有明白你神律法的人為士師、審判官,治理河西的眾百姓,使他們教訓一切不明白神律法的人

尼希米
的領導

構成

第三,需要生機的構成國。這段工作與神子民的構成有關。

尼希米是個不活在天然的人裡,卻活在復活裡的人。他是進取的,但他的進取伴隨著其它特徵。首先,他愛神。關於這點沒有疑問。他生在被擄中,且被立為王的酒政,但他愛神。他也愛聖地(表徵基督)、聖殿(表徵召會)和聖城(表徵神的國)。他愛神,並且在預表裡,他愛基督、召會和國度。尼希米這位愛神的人,也是個接觸神的人。聖經多次告訴我們,尼希米禱告神。(尼一4,二4下,四4~5,9。)不但如此,尼希米信靠神,甚至與神是一

2:17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禍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罷,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
2:18 我告訴他們,我神美善的手怎樣幫助我,也把王對我所說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

       

*請參照  舊約恢復本聖經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