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耶利米書中的喻言 看 '以色列人的罪行'

以色列竟作了淫婦,因他們的淫行,“地就被玷污了(3:9)
人若休妻,妻離他而去,作了別人的妻前夫豈能再收回她來?……但你和許多親愛的行邪淫還可以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3:1)
可惜“
你還是有娼妓之臉,不顧羞恥(3:3)
神說:
我栽你是上等的葡萄樹,全然是真種子,你怎麼向我變為外邦葡萄樹的壞枝子呢?(2:21)
萬軍之耶和華曾如此說,敵人必擄盡以色列剩下的民,如同摘盡葡萄一樣。你要像摘葡萄的人摘了又摘,回手放在筐子裡。”(6:9)
風箱吹火,鉛被燒毀,他們煉而又煉,終是徒然;因為惡劣的還未除掉。人必稱他們為被棄的銀渣,因為耶和華已經棄掉他們。”(6:29-30)
空中的鶴鳥知道來去的定期,斑鳩、燕子與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8:7)
“看哪……
你們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且來到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嗎?(7:48-11)
'
我的百姓……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2:13)

喻言

 經文/說明

淫婦

耶和華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2:2)
以色列竟作了淫婦,因他們的淫行,“地就被玷污了(3:9)
人若休妻,妻離他而去,作了別人的妻前夫豈能再收回她來?……但你和許多親愛的行邪淫,還可以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3:1)
可惜“你還是有娼妓之臉,不顧羞恥(3:3)
處女豈能忘記她的妝飾呢? 新婦豈能忘記她的美衣呢? 我的百姓卻忘記了我無數的日子。”(2:32)何西阿全書皆論此罪

壞葡萄

神看以色列人為他所栽培的葡萄園新舊約皆以此為喻
神說:我栽你是上等的葡萄樹,全然是真種子,你怎麼向我變為外邦葡萄樹的壞枝子?(2:21)
萬軍之耶和華曾如此說敵人必擄盡以色列剩下的民,如同摘盡葡萄一樣。你要像摘葡萄的人摘了又摘,回手放在筐子裡。”(6:9)

被棄的銀渣

風箱吹火,鉛被燒毀,他們煉而又煉,終是徒然;因為惡劣的還未除掉。人必稱他們為被棄的銀渣因為耶和華已經棄掉他們。”(6:29-30)

斥其
昏庸不如飛鳥

空中的鶴鳥知道來去的定期,斑鳩、燕子與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8:7)

使神殿賊窩

“你們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些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
”“看哪……你們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且來到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7:48-11)

漏水池

我的百姓……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2:13)
此外亦言他們如狂奔的馬(5:8)
慣在曠野的野驢(2:24)
如被人捉住的賊,羞愧難當(2:26)種種喻言,不一而足

 

*請參照  聖經要義    耶利米書   第六章   為國人痛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