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舊約 看 西乃之約(The Sinai Convenant) 十誡的格式

 

1上帝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
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象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8
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10
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11因為
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3
不可殺人
14
不可姦淫
15
不可偷盜
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17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格式

出埃及記/利未記

約文的格式

申命記

約文的格式

約書亞記二十四章

約文的格式

標題/序文
Title/Preamble

出二十:1“上帝吩咐這一切話說:”

申一:1 - 5“以下所記的是摩西。。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

書二十四:2“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

歷史性的開場白
Historical Prologue

出二十:2“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申一:6 - 三:29“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曉諭我們說:”

書二十四:2- 23“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

一般和明確的規定
Stipulations

基本:出二十:3 - 17(十誡)

引言:申四章
基本:申五章
明確:申六-十一章,十二-二十六章

要點:書二十四:14 - 15

存放條款
Depositing Text

出二十五:21“。。放在櫃裡”(申十:2

申三十一:924-26“將這律法書放在耶和華你們上帝的約櫃旁。。”

書二十四:26“都寫在上帝的律法書上。。”

宣讀條款
Reading out

出二十四:7

申三十一:9 - 13 “每逢七年的末一年。。將這律法念給他們聽。”

 

見證
Witness

出二十四:4“立十二根柱子”

申三十一:26“將這律法書。。見證以色列人的不是。”
申三十二章

書二十四:22“你們自己作見證吧。”
書二十四:27“這石頭可以向我們作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