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路得記的俄珥巴 看 '基督徒靈程中內心掙扎之光景'

 

1:8 拿俄米對兩個兒媳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罷。願耶和華以恩慈待你們,像你們以恩慈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
1:9
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尋得安息。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
1:10 說,不然,
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民那裏去
1:11 拿俄米說,
我女兒們哪,回去罷。為何要跟我去呢?我腹中還有兒子可以作你們的丈夫麼
1:12
我女兒們哪,回去罷;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我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1:13 你們
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為他們守身不嫁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比你們更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
7:22 因為
按著裡面的人,我是喜歡神的律
7:23 但我看出
我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戰,藉著那在我肢體中罪的律,把我擄去

     

屬肉體的光景

 說明

經文

信徒靈程中
內心的掙扎

拿俄米對她兩個兒婦的談話,可視為聖靈的試驗,以顯明人裡面真實的光景。另一方面,此段記載也可比擬羅馬書第七章良心和肉體之間的掙扎。當一個信徒有心要走主的道路、討神的喜悅時,立刻就在他裡面起了一個交戰的故事。所以本段經節也可用來描述信徒靈程中內心掙扎的一個階段

1:8 拿俄米對兩個兒媳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罷。願耶和華以恩慈待你們,像你們以恩慈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
1:9 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尋得安息。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
1:10 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民那裏去
1:11 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罷為何要跟我去呢?我腹中還有兒子可以作你們的丈夫麼?
1:12 我女兒們哪,回去罷;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我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1:13 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為他們守身不嫁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比你們更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
7:22 因為按著裡面的人,我是喜歡神的律
7:23 但我看出我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戰,藉著那在我肢體中罪的律,把我擄去

內心喜歡神的律

有心為善

願意走主的道路

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8節)─拿俄米的話說出,俄珥巴和路得一樣,同是為人善良、待人有恩;故這裡表明她的內心願意為善

“她們就放聲而哭,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910節)─她有良好的存心,想走主的道路。按著她裡面的意思,她是喜歡神的律(羅七22)。

肢體中卻另有個律

另一面
也嚮往世界的福樂

同時也感
屬靈道路的艱苦

顧念眼睛所能見的

在新夫家中得平安,”(9節)─她受到屬世的平安福利(新夫家預表的)的吸引

“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麼?”(11節)─沒有丈夫的寡婦生活孤苦無依,象徵艱難困苦

“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1213節)─屬肉體的人只顧念眼前所見的情景,而對前途覺得絕望

肉體順服罪的律

肉體被罪擄去
去附從
肢體中犯罪的律

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14節)─她的肉體抵不過罪的律,最終被罪擄去,與聖靈背道而馳

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裡去了,”(15節)─她回到罪惡和偶像的權勢底下去了。

   

*請參照   恢復本聖經  路得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