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以利沙, 摩西 , 撒母耳和保羅 看 '神在地上的代表'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1:16   
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1:17    因為
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
5:17    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

     

神在地上的代表

說明

經文

以利沙代表
神在恩典裡
新約的經綸

以利沙舊約裡的豫表,他代表神在恩典裡新約的經綸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1:16    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1:17    因為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
5:17    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

恩典是神將自己
賜給我們
作我們的享受
為我們作一切

恩典神藉著將祂自己賜給我們,作我們的享受,而為我們作一切—約一114~17

恩典結果
神聖生命
使我們
與基督一同作王

恩典的結果乃是神聖的生命;這生命豐富高超到一個地步,甚至使我們與基督一同作王—羅五17

摩西在法老面前
作神

耶和華摩西說,祂使摩西在法老面前作神—出七1

7:1上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看,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作神;……
3:16    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向我顯現,說,我實在眷顧了你們,也看見了你們在埃及受到什麼樣的對待
3:17    我也說,我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上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敦人之地,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
3:18    他們必聽你的話;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現在求你讓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裡去, 我們好獻祭給耶和華我們的神

在摩西身上
神得著一個代表祂
並執行祂旨意的人

摩西身上,神得著一個代表祂執行祂旨意的人;摩西絕不憑自己對法老說話,他總是說神所吩咐他說的—三16~18,五1

法老
乃是聽神說話
神辦交涉

事實上法老不是聽神的大使摩西說話,與摩西辦交涉;他乃是聽神說話,與神辦交涉

撒母耳代表
神在地上
治理祂的百姓

撒母耳代表神在地上治理祂的百姓;這樣,撒母耳乃是代理的神—撒上一11,二35,七3,八22

撒上1:11      她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你婢女的苦情,紀念我,不忘記你的婢女,賜你的婢女一個男孩,我必將他終身獻與耶和華,不用剃刀剃他的頭。
撒上2:35    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信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穩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
撒上7:3     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全心回轉歸向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敦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事奉祂;祂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撒上8:22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你只管聽從他們的話,為他們立王。撒母耳對以色列人說,你們各歸各城去吧

撒母耳
能作代理的神
因為他的所是
神的心乃是一

撒母耳能作代理的神,因為他的所是和神的心乃是一—二35

撒母耳

神的出口

神的行政

撒母耳神的出口,也是神的行政;如此,他乃是代理的神

保羅在他職事裡
屬神的人
代理的神

基督的大使
完成和好的職事

保羅在他的職事裡,是屬神的人,就是代理的神,安慰信徒,憑著神的單純行事為人,表達神的妒忌,並且作基督的大使,完成和好的職事—林後一3~412,十一2,五20

林後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就是那憐恤人的父,和賜諸般安慰的神,是當受頌贊的;
林後1:4    在我們一切的患難中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自己從神所受的安慰,安慰那些在各樣患難中的人
林後1:12    我們所誇的,是我們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神的單純和純誠,在世為人,不靠屬肉體的智慧,乃靠神的恩典,對你們更是這樣。
林後11:2    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林後5:20    所以我們為基督作了大使,就好像神借我們勸你們一樣;我們替基督求你們: 要與神和好

使徒保羅受監禁
能活出一種生活
遠超憂慮的境域

使徒保羅漫長、不幸且受監禁的航程中主保守在祂超越裡,使他能活出一種生活,遠超憂慮的境域—徒二七13~二八9

新約的信徒
能夠像保羅
盡功用作代理的神

新約的信徒能夠像保羅一樣,盡功用作代理的神—提前一16

 

*請參照  2022年 夏季訓練 - 列王紀結晶讀經   第三篇 以利沙豫表基督在生命裡盡恩典的職事, 並且作為神人,行事如同神的代表,如同代理的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