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列王紀 看 '以色列和那些惡王所作的兩件惡事'

2:13 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2:5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
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呢?
3:12 你去向北方宣告這些話,說,
耶和華說背道的以色列阿,回來罷;我必不向你們變臉;因為我是有憐憫的,我必不永遠存怒;這是耶和華說的。
2:8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栽植了一個園子,把所塑造的人安放在那裏
2:9   耶和華神
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2:16  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
2:17  只是
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爲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以色列那些惡王所作的兩件惡事

以色列和猶大的四十一個王在最高的地位上,但他們在享受美地上不謹慎甚至大衛也沒有完全享受美地;我們該將他們的例子應用到自己身上:那些惡王邪惡的根,正如以色列人邪惡的根一樣,乃是他們離棄神這活水的泉源並轉向異教的偶像作他們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這兩件惡事把他們淹沒在拜偶像和放縱情欲的死水中—耶二13

第一件惡事
離棄
神這活水的泉源

第二件惡事
為自己
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兩棵樹原則 (生命樹, 善惡知識樹)

生命樹 - 依靠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

善惡知識樹 - 獨立
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聖經中的原則乃是:神不要祂的選民接受祂自己以外的任何事物作源頭神將人安置在那表徵神作生命的生命樹跟前,指明祂要人有分於生命樹而不是有分於別的有分於生命樹,就是接受神作我們獨一的源頭,作我們一切的源頭—創二89

第二個罪是神的百姓不信靠神,卻信靠自己,要盡所能作一些事爲着自己的享受;罪就是離棄神而憑着自己、爲着自己作某些事

這兩個基本的罪給我們看見表徵神的生命樹,和表徵撒但的善惡知識樹;(891617;)以色列人從生命樹岔到知識樹,從活水的泉源岔到池子(偶像)

以色列本該飲於神這活水的泉源,好成爲神的擴增,作祂的彰顯,但他們反倒作了兩件惡事
他們離棄神作他們的泉源,源頭,並且轉向神以外的源頭這兩件惡事支配了整卷耶利米書

鑿出池子描繪以色列用人的勞碌辛苦,製作一些東西(偶像)頂替神
那些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指明除了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活水以外沒有甚麼能解我們的乾渴也沒有甚麼能使我們成爲祂的擴增,使祂得着彰顯—約四13 14

在神眼中最邪惡的事,就是離棄祂這源頭這活水的泉源,而轉向別的源頭。所有別的源頭都是偶像

在耶利米二章十三節裏,偶像被比喻爲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今天人忙著爲自己鑿出各種的池子;事實上,這些池子都是偶像

以色列人和創世記三章的亞當一樣墮落了亞當因著離棄生命樹,轉向另一棵樹—善惡知識樹,而墮落了以色列人因著離棄神作活水的泉源,並且轉向神以外的源頭,而墮落了

以色列人辛苦的製作一些東西,頂替神這活水的泉源從磐石鑿出池子非常艱難的工作;而池子也可能破裂,池子一旦破裂,其中的水就漏掉了。這是人的勞碌和事業一幅圖畫

除了神這活水的泉源沒有甚麼能解我們的乾渴,沒有甚麼能滿足我們除了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活水以外沒有甚麼能使我們成爲祂的擴增,使祂得著彰顯

我們也許勞碌的要爲自己得一些東西,但我們的『池子』產生裂縫,我們就失去了所得著的一切

 

*請參照  2020年夏季訓練   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  第三篇 神百姓的兩件惡事以及神在完成祂經綸上的信實
*請參照  2020年夏季訓練  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  第六篇  耶利米書中所啓示與神是一的原則
*請參照  2022年夏季訓練 - 列王紀結晶讀經   第五篇 為著召會作基督生機身體的建造,天然的才能與生命成熟之復活的才能相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