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創世記 看 '拉班(岳父)欺騙雅各 VS 雅各欺騙以撒(父親)'

29:24 拉班又將自己的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
29: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竟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作的是甚麼事?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麼?你為甚麼欺哄我?
27:21 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讓我摸摸你,好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
27:22 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27:23 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以撒就給他祝福;

   

拉班欺騙雅各(參創29

雅各欺騙以撒(參創27

長女(利亞)

長子(以掃)

次女(拉結)

次子(雅各)

長女假扮成次女

次子假扮成長子

拉班連同女兒利亞(雅各妻子)
欺騙雅各(利亞丈夫)

雅各連同母親利百加(以撒妻子)
欺騙以撒(利百加丈夫)

娶妻時是晚上,妻子的臉會被帕子蒙住。
(參24:64-65

以撒當時眼睛昏花

欺騙手段成功,
拉班把長女利亞嫁了給雅各

欺騙手段成功,
雅各最終得到了長子的祝福

雅各為此付上代價:
為拉班多打工7

雅各為此付上代價:
離鄉別井、逃避哥哥的報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