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挪亞出方舟後 看 '諸事都成了新的'

8:18 於是挪亞和他的兒子、妻子、兒媳都出來了。
8:19 一切走獸、爬物、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
8:20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
8:21 耶和華聞了那怡爽的香氣,就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裏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纔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8:22 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
9:6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按自己的形像造的
9:7 你們要繁衍增多,在地上孳生繁增
9:12 神說,這是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各樣活物所立之約的記號,直到萬代:
9: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
9: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滅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出方舟後

說明

經文


新生活

八個人從方舟出來基督在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從舊的一週算起的第八日復活;(見約二十11;)因此,八這數字表徵復活。既然所有的信徒,召會的組成分子,都包括在基督的復活裏,(弗二6,彼前一3,)他們就都是復活的人。因此,洪水以後挪亞和他家人的生活,表徵在基督復活裏的召會生活。這是召會生活的種子

8:13 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
8:14 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都乾了
8:15 神對挪亞說,
8:16 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媳都可以出方舟
8:17 在你那裏凡有血肉的活物,就是飛鳥、牲畜、和一切爬在地上的爬物都要帶出來,叫牠們在地上孳生,繁衍增多
8:18 於是挪亞和他的兒子、妻子、兒媳都出來了
8:19 一切走獸、爬物、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
8:20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


新祭壇

基督十字架的豫表所獻的是基督不同方面的豫表。(利一七與註。)築壇與在其上獻祭,表徵藉著十字架將基督獻給神。在召會生活裏,我們必須作的頭一件事,不是為神作工,乃是上十字架被了結;然後我們需要經歷基督,並將我們在不同方面所經歷的基督獻給神,使神得著滿足


新秩序

挪亞築壇獻燔祭(豫表基督)給神,使神喜悅,(2021,)因此,地同其自然系統得以維繫大自然中不同的循環恆常不息,乃是神的保證,要宇宙的秩序得以維持,使地得以保存,各種活物得以成長,並使人得以繁衍不息,遍滿地面,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一2628。)

8:21 耶和華聞了那怡爽的香氣,就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裏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纔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8:22 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


新任務

這乃是把『復活的』人類帶回到神原初的定旨,就是要人彰顯神代表神。(見一262,註4,註5。)在召會生活中,在基督的復活裏,我們已被帶回到起初,為著彰顯神並代表神。人墮落之前,神命定人只該喫植物生命,就是滋養、生產的生命。(一29。)人墮落之後,不僅需要喫植物生命,也需要喫動物生命;動物生命與流血有關,並含示救贖的需要。(來九22。)

9:1 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繁衍增多,遍滿了地
9:2 地上的各樣走獸和空中的各樣飛鳥,以及地上一切的爬物並海裏一切的魚,都必畏懼、驚怕你們;這一切都交在你們手中了
9:3 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我將菜蔬賜給你們一樣。
9:4 惟獨肉帶著生命,就是帶著血,你們不可喫

新人治

這是人治的開始在伊甸園裏,人墮落之前,乃是直接在神的管治之下。人墮落之後,就在自己良心的管治之下。(三710。)然而,人良心的管治也行不通,以致人墮落得更為邪惡。(六511。)因此,洪水之後,神授權給人管治別人,於是開始了人治

9:5 你們生命的血,我必追討。向獸,我必追討;向人,向各人的弟兄,我也必追討人的命
9:6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按自己的形像造的。
9:7 你們要繁衍增多,在地上孳生繁增


新標記

神與挪亞和他的後裔各樣的活物立約,(917,)向人類保證,絕不再用洪水毀滅他們和地
表徵神守約的信實神自己就是信實。(林前一9,約壹一9。)神對祂的話信實,祂的話就是祂的約。在聖經末了我們再次看見虹,(啟四3,)指明神的信實存到永遠

9:12 神說,這是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各樣活物所立之約的記號,直到萬代
9: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
9: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滅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9:16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必觀看,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請參照   舊約恢復本聖經  創世記  綱目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