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腓利門書 看 '在基督里的'

 

1:10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孩子歐尼西母懇求你;
1:11 他從前對你沒有益處,
但如今對你我都有益處
1:12 我現在
打發他回你那裏去,他乃是我心上的人
1:13 我本有意將他留在身邊,使
他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服事我
1:14 但未得知你的意見,我就不願作什麼,
好叫你的善行不像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1:15 因為他暫時離開你,或者
是叫你可以永遠完全得著他
1:16
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弟兄,對我固然是如此,對你,不拘在肉身上,或在主裏,豈不都更是這樣。
1:17 所以,你若以我為同夥,就
接納他,如同接納我一樣
1:18 他若
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這都歸在我的賬上
1:19
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

能力

說明

經文

保羅方面

保羅原是個敵基督的,性情殘忍兇暴。“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8:3)。“掃羅仍然向主和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9:1)。希奇啊,像這樣一個兇殘的人竟然大大改變,在監獄縲絏中為一個竊物潛逃的奴僕委婉地求情,“不再是奴僕……乃是親愛的兄弟”,他這前後的改變,不是判若天壤麼?自己先解放了,以後才可以解放別人

1:1 基督耶穌的囚犯保羅,和弟兄提摩太,寫信給所愛的並我們的同工腓利門
1:2
姊妹亞腓亞,並與我們一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中的召會
1:3
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4 我禱告的時候題到你,
常常感謝我的神
1:5 因聽見你
對主耶穌,並對眾聖徒的愛與信;
1:6 願你
信的交通顯出功效,使人充分認識你們裡面為著基督的各樣善事
1:7 因為弟兄阿,我
因你的愛,大大喜樂,滿受鼓勵,因為眾聖徒的心腸藉著你得了舒暢
1:8 為此,我雖然
在基督裡能大有膽量吩咐你合宜的事,
1:9 然而像我這
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基督耶穌的囚犯寧可因著愛懇求你

腓利門方面

如何能看他一個逃跑的家奴為親愛的弟兄呢這事如何能作到呢,因為個人先得了耶穌的解放,一個罪奴成為耶穌的弟兄,以後才能把家奴釋放成為弟兄

阿尼西母方面

按自己的身分並盜竊的行為如何遽然成為大使徒心上的人呢?如何配得他主人稱他為弟兄呢?這是太有趣了,太難能了,太新奇了,福音救恩的勢力,真是偉大被肉體捆綁,為情欲纏累,受罪孽壓迫的罪奴,皆能作腓利門家的阿尼西母,可以得到主內的釋放,脫去罪孽重擔,欲情物羈,脫去撒但捆綁,斷開一切鎖鏈身心得大自然,靈裡毫無阻礙,時時口唱心和地說:“釋放,釋放,永遠釋放,我不再被罪孽捆綁。寶血能潔淨,使我內心平康,靠耶穌可得釋放”

釋放地位

說明

腓利門僕人

阿尼西母原來不過是腓利門家一個平常的僕人,與別的僕人一樣,或者比別的僕人更壞。他在腓利門的家庭教會中必是常有機會聽福音卻硬著心不肯悔改,竟然竊物逃跑,可見他是個不忠心的僕人

保羅僕人

他逃到羅馬恰好遇見保羅,領他歸主。從此即幡然改化,作了個真基督徒。隨留在羅馬暫時為保羅服務,且是極有愛心,唯有有愛心的服務,令人得到安慰。所以他也就成了保羅心上的人,服事主的僕人,在捆鎖中的僕人能為他服務,分他的憂苦,是何等榮幸的事啊。

基督僕人

阿尼西母作了保羅的僕人,又回到腓利門家裡服事腓利門,這不是下喬木又入幽谷嗎?不是的,乃是更升一級,即此後不再是服事人乃是服事主,藉著服事人而服事主。一切俗事俗務都化為聖事聖工,在靈裡說實在是成為基督的僕人了。“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侍奉的乃是主基督(西3:23-24)

     

*請參照    聖經要義    腓利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