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 VS 提摩太後書

 

提前4:1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為人、愛、信、純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提後4:7
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賽程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已經守住了;
提後4:8 從此以後,
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不但賞賜我,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

     

論題

提摩太前書 

提摩太後書

成書時間

前書》約在主後六十四至六十五年,保羅從羅馬監獄被釋放之後,再次被捕以前,寫於馬其頓。當時,正值保羅第四次旅行傳道途中,他自己在馬其頓各地作工,而留提多在革哩底(多一5)提摩太在以弗所(提前一3)。保羅有意往尼哥波立過冬並會見提多(多三12)之後,前往亞西亞會見提摩太(提前三14;四13)

《後書》則於他再次被捕之後,約在主後六十七年為主殉道之前寫於羅馬監獄。當時,保羅預知自己大難將臨(提後四6),乃寫本書信有意將他的事工移交給提摩太,又叫提摩太知人善任,故信中提到許多人的名字,有好有壞。

動機

《前書》的寫作原因,是因當時保羅在馬其頓旅行傳道,而留提摩太在以弗所牧養教(提前一3);一則提摩太還年輕(提前四12)尚未熟練教牧工作,二則當時正流行各種異端教訓(提前一3~7;四1~8;六3~520~21),故寫了《前書》,教導他如何抗拒錯誤的道理教訓,如何管理並牧養教會如何操練自己作個基督耶穌的好僕人

          《後書》則因保羅在旅行佈道途中突然被捕,再度繫獄羅馬,自知在世時日無多(提後四6),被迫簡要地將最後幾件重要的事,寫信作為交託,故含有臨死移交事工的意味。

內容()

 寫《前書》時的教會是神的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

寫《後書》時的教會成了大戶人家,內中有了貴重和卑賤器皿的分別(提後二20)

寫《前書》時環境順利沒有阻礙逼迫,所以注重工人建造教會

寫《後書》時有逼迫患難,所以注重工人自身的忠心守道

內容()

   《前書》注重教會的長老、執事

《後書》注重個別忠心的人

《前書》預言教會的敗壞

《後書》有敗壞的事實

《前書》說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後書》說凡敬虔度日的人都要遭遇逼迫

《前書》強調工人的權柄叫人順服

《後書》是工人用溫柔的心勸勉眾人

重要經句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提前一15~16)

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

          「倘若我躭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

          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