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列王紀 看 '南猶大國的優點 VS 南猶大國的特點'

撒下7:8 現在,你要對我僕人大衛這樣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草場上選取了你,叫你不再跟從羊群,使你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
撒下7:11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日子以來那樣。我必使你得安息,不被一切仇敵擾亂。再者,我耶和華向你宣告,耶和華必為你建立家室。
撒下7:12 你在世的日子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興起你腹中所出的後裔接續你,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撒下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撒下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有了罪孽,我必用人的杖,用世人的鞭責打他;
撒下7:15 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他,像我使慈愛離開我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
撒下7:16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你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必永遠堅定。
王上14:21 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作猶大王。他登基的時候年四十一歲,在耶路撒冷,就是耶和華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立祂名的城,作王十七年。羅波安的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

   

猶大優點

猶大特點

以耶路撒冷為京師

大衛之約不能廢

按耶路撒冷四圍環山,天然關鎖,與異邦少有交通,此乃地勢之優勝。

神曾與大衛立約說:
“必為你建立家室……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直到永遠……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
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 7:11-17)此約亦關於基督。

以聖殿為拜神中樞

既有聖殿為拜神之中心地點,不至如北國于初立國時,即陷於拜偶像的重罪,此乃宗教之優勝。

始終一朝世世相繼

神殿之燈須長明

以大衛子孫世代相繼為王,不同北國,朝代屢更,多有兵禍,此乃政治之優勝。

耶路撒冷乃神殿之所在,
亦即神之所在,
神如何輕易肯讓
他殿中的燈光熄滅呢?
“還留一個支派給他的兒子,
使我僕人大衛
在我所選擇立我名
的耶路撒冷城裡,
在我面前長有燈光。
”大衛之約既不能廢,
神殿之光亦不宜滅,
南國有此特殊情形,
當然更加勝利了。

國內賢君歷代迭興

猶大國之列王,無道者固不乏人。而有道者亦歷代迭出,其中至少有六個王,堪稱賢君,此乃秉政者之優勝。

有先知與祭司掌權

先知與祭司,在律法時代不但於宗教中極有權柄,於政治上亦大有勢力;而且其勢力不但行於民間,亦且行于君王,如君王無道、即奉神命,當面斥責。以色列國,雖有先知,卻無祭司,是南國之宗教領袖,亦占優勝。

   

*請參照   恢復版  聖經   列王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