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 看“ 贖回 VS 歸回” (Claude 3 Sonnet AI)

 

聖經"贖回""歸回"這兩個詞語,它們在表達上有一些相似但也有明顯的區別。以下是一個表格總結它們在聖經中的說明和經文引用:

 

詞語

說明

經文引用

贖回

指藉著付出代價某人或某物從奴役或困境中買贖出來,

強調

"救贖"的意涵

加拉太書3:13

"基督救贖我們,使我們脫離律法所帶的咒詛。提多書2:14

 "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的罪惡,又潔淨我們作自己的子民"

歸回

指離開了正道或正常狀態後,重新回到正確的道路或狀態,

強調

"回頭"的意涵

何西阿書14:1

"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神"

 路加福音15:17-19

 "他想起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僱工,餅有餘剩,我倒在這裡滅絕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主要區別在於:

  1. 贖回強調藉由付出代價將人從捆綁中救贖出來,從外在的拯救
  2. 歸回則強調人自己主動離開錯誤的狀態,重新回轉過來,從內在的回轉

從字面意義來看,贖回更多強調救贖的行為,歸回則強調重新歸正的結果

在聖經中,贖回常用於描述基督為救贖世人所付出的代價;歸回則常用於呼籲人悔改歸向神。它們的用法雖有重疊,側重點有所不同

綜合來看,贖回神主動施行的救贖之工,歸回則是人對這救贖的回應。兩者緊密相連,構成了完整的救恩計劃神先主動拯救,因而有機會回轉歸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