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基督' '神的恩典'

 

讓我們從《奇妙的基督》的角度來探討"神的恩典"這一主題。以下是一個表格,嘗試從基督的奇妙展現出神恩典的各個方面:

 

神的恩典

說明

實例

經文

道成肉身

的恩典

神差遣愛子取了人的樣式親自進入人類歷史,尋找並拯救失喪的人

基督降生伯利恆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東方博士千里迢迢來朝拜顯明救恩臨到各民族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

赦罪與稱義

的恩典

基督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使信祂的人不被定罪,反得稱義

基督赦免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不定她的罪;祂應許與祂同釘十字架的悔改強盜,必同在樂園裡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羅3:24-25a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林後5:21

醫治與恢復

的恩典

基督彰顯神醫治人身心靈的大能使破碎的得著修復

耶穌醫好生來瞎眼的人,不僅恢復他肉身的視力,更開啟他屬靈的眼睛認識救主耶穌趕出抹大拉馬利亞身上的七個鬼,使她得自由且成為見證復活的使者

"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4-5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4:18

生命更新

的恩典

基督不僅赦免我們的罪,更賜下新生命,使我們有能力過討神喜悅的生活

撒該遇見耶穌後,主動要歸還虧負人的,並分給窮人尼哥底母從律法主義者變為跟隨基督的門徒,甚至在耶穌被釘後挺身而出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同在與扶持

的恩典

基督應許永遠與信徒同在賜下聖靈內住,並在天上不住地代求

五旬節聖靈澆灌,門徒被充滿,放膽講論神的大能;保羅在各樣患難中經歷主的同在和加力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約14:16-17a

"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7:25

挽回與修復

的恩典

即使在我們失敗、軟弱之後,基督仍以恩典挽回並恢復我們

耶穌復活後向曾三次不認主的彼得顯現挽回並堅固他;基督以大光向逼迫者掃羅顯現,使他成為外邦使徒保羅

"主啊,你知道萬事;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21:17b

"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1:16

得勝與盼望

的恩典

基督已經勝過罪惡、死亡,祂還要再來,徹底更新萬有,這給了我們盼望

基督從死裡復活,向門徒顯現,賜下平安與使命;祂升天時,天使應許祂必如此再來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15:55,57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賽65:17

 

從這個表格中,我們可以總結出以下幾點

  1. 1. 神的恩典全然彰顯在基督裡。從基督的降生、事奉、受死、復活、升天,直到祂將來的再臨每一個階段都向我們顯明了神豐盛恩典的不同層面
  2. 2. 神的恩典回應了人各方面的需要赦罪之恩使我們與神和好,醫治之恩撫平我們的創傷,更新之恩賜我們新生命,同在之恩扶持我們面對挑戰,挽回之恩在我們失敗後重建我們,得勝之恩為我們人生賦予最終的盼望。
  3. 3. 神的恩典既是普世性的,又是個人性的基督為世人的罪而死,神願萬人得救;但每個蒙恩的人,也都經歷基督奇妙的個人觸摸,如同衪對待撒該、尼哥底母、彼得等人一樣。
  4. 4. 神的恩典不只是一次性的赦免,更是持續的更新過程。基督不僅洗淨我們的罪,更住在我們裡面,不斷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使我們越來越像祂
  5. 5. 神的恩典往往在人最軟弱、最不配的時候彰顯得最為奇妙。祂親自尋找悔改的罪人,挽回跌倒的門徒,甚至把逼迫者變為使徒,顯明祂的恩典夠我們用。
  6. 6. 神賜下如此浩大的恩典,為要在基督裡同歸於一,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我們蒙恩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好處,更是要成為恩典的管道,使更多人認識這位奇妙的基督。
  7. 7. 最終,基督要再來,使一切美善的應許全然成就,屆時我們要完全進入神永恆的恩典裡。現今我們已經在基督裡嘗到了這恩典,但那日我們要完全經歷它的長闊高深

 

*請參照  2024  春季訓練  總題:藉着在基督耶穌裏的恩典上得着加力,成爲貴重的器皿,裝備齊全的神人,好在神經綸的惟一職事中盡我們的職事  第七週 主與我們的靈同在,作我們加力的恩典,使我們能供應神永遠經綸的健康教訓,講說生命之恩的健康話語,爲着生機的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