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作為神的話

 

8:58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

1: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1:16 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10:10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

約壹2:27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

 

時間

角色

功能

說明

目的

應用

詳細經文

永恆

偉大的

"我是"

神的

自我啟示

自有永有,

無始無終

揭示

神的本質

永恆性

認識

神的

永恆性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

創造

之時

創造者

創造

為神說話

透過

受造之物

彰顯神

通過創造顯明

神的智慧

能力

從創造

認識神

1:20 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成為

肉體

神的

帳幕

具體

彰顯神

將神帶到人性裏,

使神

可接觸

使人能直接認識經歷神

經歷

神的同在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救贖

神的

羔羊

完成救贖

應驗

舊約祭物,成就

神的救贖

解決人的罪問題,恢復人與神的關係

經歷

救贖之恩

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變化

施膏的靈

使人

重生

變化

將信徒

變化

成活石

更新信徒的生命,使其符合神的形象

被聖靈

充滿,

活出基督

1:32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神的

建造

天梯

聯結

天地

將天

帶到地,

把地

聯於天

建立

神與人

永恆的

聯結,

實現

神的終極計劃

建造

神的家

(教會)

1:51 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2:22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這個表格概括了基督作為神的話在不同時期的角色、功能、說明、應用以及相關經文。每一個階段都展現了基督如何彰顯解釋那看不見的神,永恆到創造,成為肉體到救贖,最終達到神的建造。這個過程啟示了神對人類的計劃和心意,以及基督在其中的核心地位

 

我們可以進一步闡述:

 

  • 基督作為神的話語橫跨所有時間和永恆,啟示神的本性和旨意
  • 創造,基督作為神的話通過所有被造之物為神說話,使神的智慧和能力為人所知。
  • 通過話成肉身,基督成為神有形的彰顯,將神性帶入人的領域,使人能接觸到神
  • 救贖,基督應驗了舊約的一切預表和影兒,成為神的羔羊解決罪的問題,恢復人與神的關係
  • 作為恩膏的靈,基督變化信徒,更新他們的生命以符合神的形像,使他們成為神建造的活石
  • 最終,基督作為天梯將地與天連接,實現神將人性與神性聯合的永恆旨意

 

基督作為神話語的這種漸進啟示展現神永恆計劃的深度和廣度,彰顯了基督在神經綸的每個方面 - 創造新耶路撒冷的最終完成 - 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請參照  2024  夏季現場訓練-經歷、享受並彰顯基督(一)  第六篇 基督作為神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C 的頭像
    JC

    聖經是我們獨一無二的標準 - 生命.. 結晶.. 啓示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