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腓立比書看 '使徒保羅和信徒的喜樂'

 
       

喜樂

經節

經文

說明

祈求
之喜

腓 1:4

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總是歡歡的祈求,

「祈求」表示尚未得著神的答應;保羅能「歡歡喜喜」的祈求,表明他在信心裏看見神已答應他所求的,而感恩滿懷。      

基督被傳開
之喜

腓 1:18

這有何妨呢?或假意,或真誠,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宣傳開了,為此我就歡,並且還要歡

使徒的心因恩典而廣闊,甚至在反對者假意宣傳基督的事上,還是歡喜,這是何等正直的靈!這是活在保羅裡面之基督的生命、性情和心思所作出的結果。他對基督的經歷是一種享受。不論環境如何,這樣的生命總是歡喜。

信仰上的進步
之喜

腓 1:25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留下,繼續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得到信仰上的進步和樂,

這裡的信仰,指聖徒所相信的。(猶3,提後四7。)進步,指生命的長大;喜樂,指對基督的享受

思念相同
相同的愛

之喜

腓 2:2

你們就要使我的樂滿足,就是要思念相同的事,有相同的愛,魂裏聯結,思念同一件事,

本書既是說到對基督的經歷和享受,其結果乃是喜樂,所以本書也是一本充滿喜樂、歡喜的書。(一4,18,25,二17~18,28~29,三1,四1,4。)

成為奠祭
之喜

腓 2:17

然而,即使我成為奠祭,澆奠在你們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也是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樂。

意指使徒樂於流血成為奠祭,澆奠在信徒信心的祭物上。
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意指
同你們眾人分享喜樂。使徒在為腓立比人的信心殉道的事上,與他們分享他的喜樂。因此,這含示向他們慶賀之意。

同樣喜樂
之喜

腓 2:18

你們也要同樣樂,並且與我一同樂。

使徒盼望腓立比人在他為他們信心的緣故殉道時,也慶賀他,同他分享他們的喜樂

再見使徒
之喜

腓 2:28

所以我越發急切打發他去,叫你們再見到他,就可以樂,我也可以少些憂愁。

保羅打發以巴弗提回去,可以免去三層的憂心:(1)腓立比教會的掛心;(2)以巴弗提本人的難過;(3)保羅的擔憂。「憂愁,」指由基督徒生活和事工所生出的正當的掛念和關切。

接待
之喜

腓 2:29

因此你們要在主裏歡歡的接待他,並且要尊重這樣的人,

直譯,帶著全般的喜樂

在主裏
之喜

腓 3:1

還有,我的弟兄們,你們要在主裏樂。把同樣的話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

在主裡喜樂,是一種保護、保障

在主裏站住
之喜

腓 4:1

所以,我所親愛所切慕的弟兄們,我的樂和冠冕─親愛的,你們要這樣在主裏站立得住。

喜樂來自裡面,冠冕顯在外面信徒是使徒裡面的喜樂,也是他外面的榮耀

主裏常喜樂
之喜

腓 4:4

你們要在主裏常常樂,我再說,你們要樂。

喜樂給我們力量,使我們能有2~3節所說的一。在主裡喜樂,也是得到5~9節所列優越美德的祕訣

思念使徒
之喜

腓 4:10

我在主裏大大的樂,因為你們對我的思念,如今終於重新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未得機會。

原文意萌芽、開花,含示腓立比的聖徒對使徒的思念,乃是出於生命。這思念曾有一段時間停止了,但在保羅寫本書時,又重新發生,猶如植物萌芽、開花。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腓立比書 綱目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