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申命記 看 '聖經的三大功能'

 

29:29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顯明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16:26
這奧祕如今顯明出來,且照永遠之神的命令,藉著眾申言者所寫的,指示萬國,使他們順從信仰。
西 1:26 就是
歷世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
3:20 因為
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7:18 我知道
住在我裡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3: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3:15
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三大功能

說明

經文

整本聖經
作三件事

整本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就是作三件事:顯明神、暴露人、並揭示基督。在我們進一步來看往事的追敘以前,我要再說一點關於聖經的這三個功能。

1:19 因為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裏面,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了

申命記

聖經的濃縮

我們已經指出,整本聖經都含示在申命記裡。我們也可以說,申命記聖經的濃縮。整體來說,聖經顯明神、暴露人並揭示基督申命記聖經的濃縮,也顯明神、暴露人、並揭示基督

29:29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顯明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顯明

首先,聖經給我們看見,我們所有的是何等一位神聖經顯明神是慈愛、公義、並信實的神。再者,我們在聖經裡看見神是賜福的神。神的心是慈愛的,祂的手是公義的,祂的口是信實的,祂的眼主要是為著賜福。這就是我們的神

16:26 這奧祕如今顯明出來,且照永遠之神的命令,藉著眾申言者所寫的,指示萬國,使他們順從信仰
西 1:26 就是歷世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

暴露

第二,聖經暴露人。惟有聖經這本書給我們看見人真實的光景。當我們來到聖經面前,就看見自己聖經暴露我們,給我們看見自己一無所是,一無所有,也一無所能。換句話說,我們乃是零。實際上,這就是神所要的,因為祂不要我們在自己裡面是什麼。這就是保羅告訴我們,他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二20)的原因。在神的經綸,神的計劃,神的神聖安排裡,祂要我們釘十字架。這就是說,祂要我們歸於無有,歸於零

8:17 因為隱藏的事沒有不成為顯明的隱瞞的事也絕沒有不被人知道而暴露出來的。
3:20 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7:18 我知道住在我裡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揭示基督

第三,聖經揭示基督。基督是隱藏、奧秘且抽像的;沒有人能認識祂。但聖經將祂向我們揭示出來了。
聖經是一本生命的書,這生命指明一位又真又活的人物,就是那奇妙且包羅萬有的基督。在舊約裏,是用豫表和豫言來描繪這位要來的基督,但到了新約,這位活的人物親自來到人的中間,向人驗證祂是神的實際、人的實際、以及宇宙中正面事物一切的實際。至終,向世人闡明祂乃是一切的一切(西一15~19)基督乃是全本聖經的奇妙中心,祂既包羅萬有又具備多面,祂也是整本聖經的主題、焦點中心人物

3: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3:15 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3:17 因為神差祂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藉祂得救

 

*請參照   申命記生命讀經   第四篇 往事的追敘(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