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腓立比書 看 '得著基督的祕訣'

 
     

2: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
2:8 既顯為人的樣子,就
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2:5 你們裡面
要思念基督耶穌裡面所思念的
3:10 使我
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
傑出的復活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3:14
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

     

 祕訣

說明

 相關經文

倒空自己

由空至滿

主雖然與神同等,但祂不以此為強奪之珍,緊持不放;反而將神的形狀(並非神的性情)擺在一邊,並且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

太5:3 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
太5: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降卑自己

由卑至高

由貧至畗

降卑自己,是進一步的倒空自己。基督的降卑自己,顯明祂的倒空自己。
主的降卑有七步:
(一)
倒空自己
(二)取了
奴僕的形狀
(三)成為
人的樣式
(四)
降卑自己
(五)
成為順從的;
(六)
順從至死
(七)且
死在十字架上

箴18:12 敗壞之先,人心高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太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裡就必得安息;
可10:45 因為
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路14:11 因為
凡高抬自己的,必降為卑;降卑自己的,必升為高
路18:16 耶穌卻叫他們來,說,
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神的國正是這等人的
路18:17 我實在告訴你們,
凡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神國的,絕不能進去

將萬事
看作虧損

由虧至贏

由損至得

從前對保羅是贏得的萬事,妨礙、攔阻他有分於並享受基督。因此這一切,因基督對他都成了虧損。保羅因基督,不僅將5~6節所列從前宗教的事物看作虧損,也將萬事看作虧損
猶太人認為神藉摩西所賜的律法,是人類歷史中的至寶;因此,他們為律法發熱心。保羅曾經那樣發熱心。然而,
當神將基督啟示給他,(加一15~16,)他就看見基督的寶貴、超絕、無上的寶貝和超凡的價值,是遠過於律法的。他對基督的認識,結果叫他以認識基督為至寶。
要認識基督,不僅要有關乎祂的知識,
更要贏得祂那獨特的人位基督是神格豐滿的具體表現,(西二9,)也是一切正面事物影兒的實際。(西二16~17。)贏得是需要出代價的。贏得基督就是出代價以經歷、享受並支取祂一切追測不盡的豐富。(弗三8。)

3:5 割禮,我是第八天受的,我是出於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按律法說,是法利賽人
3:6 按
熱心說,是逼迫召會的;按律法上的義說,是無可指摘的。
3:7 只是
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
3:8 不但如此,
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經歷基督

復活的大能
受苦的交通
模成祂的死


由死至生

由苦至樂

基督復活的大能,就是使祂從死人中復活的復活生命。(弗一19~20。)基督復活大能的實際,乃是那靈。(羅一4。)我們要認識、經歷基督這大能,就需要聯於並模成基督的死。死乃是復活的根基。我們要經歷基督復活的大能,就需要像祂一樣,過釘十字架的生活。我們模成祂的死,就叫祂復活的大能據以興起,使祂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有分於基督的受苦。(太二十22~23,西一24。)這是模成祂的死,經歷祂復活大能的必要條件。(提後二11。)保羅所追求認識並經歷的,不僅是基督自己的寶貴,也是祂復活的生命大能,並在祂受苦上的有分。對於基督,受苦和死在先,復活在後;對於我們,祂復活的大能在先,然後纔是有分於祂的受苦,模成祂的死。我們首先接受祂復活的大能,然後藉著這大能,就能有分於祂的受苦,過釘十字架的生活,模成祂的死。這樣的受苦,主要的是為著產生並建造基督的身體。(西一24。)

3:10 使我認識基督、
並祂復活的大能

以及同
祂受苦的交通
模成祂的死
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
那從死人中
傑出的復活

忘記背後

思念基督
所思念的

思念這事

由忘記
至思念

你們裡面要思念的,是指3節的“看”和4節的“看重。”當基督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顯為人的樣子,並且降卑自己(7~8)的時候,祂裡面也有這種思念和心思。要有這樣的心思,我們需要在基督的心腸裡(一8)與祂是一。要經歷基督,我們需要到一個地步,就是在祂內在柔細的感覺和思想裡與祂是一。
本書對付腓立比的信徒,集中於對付他們魂的主要部分─心思。本書囑咐他們,要與人位化的福音同魂努力,(一27,)要思念相同的事,要在魂裡聯結,甚至要思念同一件事,(二2,四2,)要在裡面思念基督裡面所思念的,(二5,)並且要思念一事,就是專注於追求並贏得基督到極點。當我們的心思這樣被佔有,我們就有相同的心思,思念相同的事,甚至思念同一件事,就是完全贏得基督,在魂裡聯結,同魂,(二20,)並且成為一魂

2:5 你們裡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裡面所思念的
2:6 祂本有神的形狀,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之珍,緊持不放,
2: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
2:8 既顯為人的樣子,就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3:14 向著標竿竭力追求,
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
3:15 所以我們
凡是長成的人,都要思念這事;你們若思念任何別的事,神也必將這事啟示你們。
4:8 末了的話,弟兄們,
凡是真實的,凡是莊重的,凡是公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總結

在基督裡面
凡事都能作


基督作生命
活基督
顯大基督
贏得基督

我都學得祕訣,直譯,我都已經被引進。這是個隱喻,說到人被引進祕密社團,受其基本原則的教導。保羅悔改信主之後,被引進基督與基督的身體,學得如何以基督為生命,如何活基督、顯大基督、贏得基督,以及如何過召會生活的祕訣。這些都是基本的原則
基督住在我們裡面,(西一27,)祂加我們能力,使我們有動力,不是從外面,乃是從裡面。藉著這樣裡面的加力,保羅在基督裡面凡事都能作

 4:11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因為我已經學會了,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
4: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或飽足、或飢餓、或富餘、或缺乏,
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
4:13
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裡面,凡事都能作。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腓立比書 綱目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