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持守巴蘭和尼哥拉黨的教訓' 看 '屬世且墮落的教會'

     

啓2:12   你要寫信給在別迦摩的召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這樣說
啓2:13   我知道
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你持守着我的名,甚至當我忠信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之處被殺的那些日子,你也沒有否認對我的信仰。
啓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爲在你那裏,有人持守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子孫面前,
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並且行淫亂
啓2:15   你那裏
也有人照樣持守尼哥拉黨的教訓
啓2:16   所以
你要悔改;不然,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啓2:1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着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論題

說明

經文

持守
巴蘭的教訓
尼哥拉黨的教訓

屬世且墮落的召會不但持守巴蘭的教訓,還持守尼哥拉黨的教訓—14~15節

啓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爲在你那裏,有人持守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子孫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並且行淫亂
啓2:15   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持守尼哥拉黨的教訓

巴蘭

輕忽主的名
爲著工價
引誘神的子民
行淫亂
拜偶像

巴蘭是個外邦申言者,爲著工價引誘神的子民行淫亂、拜偶像;在屬世的召會裏,有人開始教導同樣的事(民二五1~3,三一16);拜偶像總是帶進淫亂(徒十五29);當屬世的召會輕忽主的名,就是主的人位時,她就轉去拜偶像,以致行淫亂

民25:1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
民25:2   這些女子邀百姓來,給她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喫她們的祭物,跪拜她們的神。
民25:3   以色列人與巴力毘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
民31:16   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毘珥的事上,對耶和華行事不忠實,以致瘟疫臨到耶和華的會眾。
徒15:29   就是禁戒祭偶像之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淫亂,這幾件你們自己若能禁戒不犯,那就好了。願你們康壯。

巴蘭的錯謬
(
與真理相背)

與神子民敵對
教導人
錯誤的道理
濫用恩賜
迷引神子民
貪愛工價

巴蘭的錯謬,指雖然明知與真理相背,且與神的子民敵對,仍然爲著工價教導人錯誤的道理,並濫用某些恩賜的影響力,將神的子民從對主純潔的敬拜,迷引到對偶像邪惡的敬拜;貪愛工價會叫貪愛者闖奔巴蘭的錯謬—民二二7、21,三一16,啓二14,參王下五20~27。

民22:7   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裏拿着占卜的禮金,到了巴蘭那裏,將巴勒的話告訴他。
民22:21   巴蘭早晨起來,備上驢,和摩押的首領一同去了。
民31:16   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毘珥的事上,對耶和華行事不忠實,以致瘟疫臨到耶和華的會眾。
王下5:20   神人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心裏說,我主人白白放過這亞蘭人乃縵,不從他手裏受他帶來的禮物,我指着永活的耶和華起誓,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東西
王下5:21   於是基哈西追趕乃縵乃縵看見有人追趕,就急忙下車迎着他,說,都平安麼?
王下5:22   他說,都平安。我主人打發我來說,剛纔有兩個少年人,是申言者的門徒,從以法蓮山地來見我;請你賜他們一他連得銀子,兩套衣裳
王下5:23   乃縵說,請接受二他連得。他再三的促請基哈西,並將二他連得銀子包在兩個口袋裏,連同兩套衣裳,交給兩個僕人;他們就在基哈西前頭抬着走。
王下5:24   到了山岡,基哈西從他們手中接過來,存放在屋裏;然後打發他們離去,他們就走了。
王下5:25   基哈西進去,站在他主人面前。以利沙問他說,基哈西,你從那裏來?他說,僕人沒有往那裏去。
王下5:26   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接受銀子和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
王下5:27   因此,乃縵的痲瘋必沾附於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出去,就患了痲瘋,像雪那樣白。

巴蘭的教訓
(忽視了頭)

使信徒受打岔
離開基督人位
轉去拜偶像
犯屬靈的淫亂

巴蘭的教訓使信徒受打岔,離開基督的人位,轉去拜偶像,並且從享受基督,轉去犯屬靈的淫亂

尼哥拉黨的教訓
(破壞了身體)

破壞信徒
作基督身體
之肢體的功用

尼哥拉黨的教訓破壞信徒作基督身體之肢體的功用前一種教訓忽視了頭,後一種教訓破壞了身體仇敵在一切宗教教訓裏的詭計

     

*請參照     2016 年 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 回歸召會的正統   第四篇   在別迦摩的召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