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尼希米 看 '今日建造教會者的表様'

 

1:4 我聽見這些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禱告
1:5 說,
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阿,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
2:18 我告訴他們,
我神美善的手怎樣幫助我,也把王對我所說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
4:16 從那日起,
我的僕人一半作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家眾人的後邊。
4:17
建造城牆的、扛抬重物的,都佩帶兵器,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
6:15 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
6:16 我們
一切的仇敵聽見了,四圍的外邦人都懼怕,愁眉不展因為知道這工作完成是出於我們的神

表様

 說明

經文

安慰人的

尼希米名字之意,即耶和華之安慰者。他實在是受了耶和華的安慰,也是耶和華子民之安慰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人在猶人省遭大難,受淩辱;並且耶路撒冷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處在四面楚歌中的百姓,真是急需有像尼希米這樣的人出來,去安慰他們。在他平生的為人與工作,不但當時安慰了神的選民,且像是為曆世歷代一切遭遇憂苦患難的信徒,立起了一個屬靈的保障,使他們在其中得了安慰。

1:4 我聽見這些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禱告
1:5 說,
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阿,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
1:11
主阿,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禱告,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禱告,使你僕人今日亨通,使他在王面前蒙憐恤。我是作王司酒的。

祈禱有力的

尼希米一聽見耶路撒冷的光景,他第一件事,就是悲哀哭泣,數日禁食在神前祈禱(1:4-11)。連他在王前獻酒時,仍然手執酒杯,心禱上主(2:4)。果然因他的祈禱,先感動了天上君王的心,後感動了地上君王的心;即允如所求,准其回國,重建聖城。可知在神家辦大事工之前,第一件事,須先得了神的心

為國犧牲的

尼希米為了建造聖城,情願不作官,跋涉長途,親身到了耶路撒冷。雖奉派為猶大省長,卻沒有吃省長的俸祿,加重百姓的擔子反倒供給猶大平民和官長一百五十人的需用

2:7 我又對王說,王若以為美,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以西的諸省長准我經過,直到我抵達猶大;
2:11
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裏住了三日

大有信心的

 確信神的話不能落空(1:9)   神施恩的手曾幫助了他(2818)。雖有敵人為難,卻深信“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是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2:20)又對“貴胄、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紀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4:14)

2:18 我告訴他們,我神美善的手怎樣幫助我,也把王對我所說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

極有膽量的

敵人聽見建造城垣,就百般地恐嚇、嗤笑、譭謗、攻擊,尼希米從不膽怯,只足將這一切告訴神(4:196:9)。有時到了示瑪雅家裡,示瑪雅勸他在神的殿中躲藏,因為仇敵要來殺他。他說: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裡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6:11

6:11 我說,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裏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

信行合一的

尼希米雖大有信心,但不是一味地靠信而不實行。他雖知道神已經伸出手來幫助他,也聽了他的禱告;他卻仍然用機智,趁夜間回去查看牆垣,免於未開工之前,即惹人注意。他雖知道神是可靠的,但仍盡上人的本分,一手作工,一手執兵器;一半在白天工作,一半在夜間工作。他這樣去盡人事,並非減少信心,正是去實行他所信的

4:16 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作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家眾人的後邊。
4:17 建造城牆的、扛抬重物的,
都佩帶兵器,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

為人表率的

尼希米作領袖,建造城牆不足只號召或督催別人去作,自己卻不肯動手乃是身先士卒,親手工作,以為人的榜樣。“於是我們作工,一半拿兵器,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我和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擊打水也帶兵器。”(4:21-23)曾遣人去見參巴拉說: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呢?(6:3)

4:21 於是,我們作工,其中一半拿槍,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
4:23 這樣,
我和我的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衛兵,都不脫衣服各人右手拿著兵器

不徇人情的

尼希米對於會眾是絕不徇人的情面,曾斥責貴胄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見取利:…“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神嗎?這話說得何等嚴曆啊!“我就斥責官長說:為何離棄神的殿呢?(13:11)“我就斥責猶大的貴胄說:你們怎麼行這惡事,犯了安息日呢?從前你們列祖豈不是這樣行,以致我們神使一切災禍臨到我們和這城嗎?現在你們還犯安息日,使忿怒越發臨到以色列。”’(13:17)我就斥責他們……打了他們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頭髮。”(13:25)真是鐵面無私,毫不瞻徇情面了。

13:11 我就斥責官長說,為何離棄神的殿呢?我便招聚利未人,使他們重站原來的崗位。
13:17
我就斥責猶大的貴冑,對他們說,你們怎麼行這惡事瀆犯安息日呢


恒心毅力的

尼希米建造聖城之工,至為不易,不但工程浩大,而且敵阻太多,雖然百姓奮勉工作,終於半途而廢。但他從不灰心,仍是恒久忍耐地等待時機。直待至西元前421年,其第三次回國時,始繼續以五十二天之工而告成(6:15)。可見人要完成神之大工,非有恒心與毅力不可!

6:15 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
6:16 我們
一切的仇敵聽見了,四圍的外邦人都懼怕,愁眉不展;因為知道這工作完成是出於我們的神

表裡並重的

尼希米建造聖城,好像是特別注重形式方面;但他不但注重有形之城,更是注重無形之城。看他如何宣讀律法書;遵守聖節期;恢復聖殿之常例;屏除不良的惡習;嚴守安息聖日;禁與外邦聯婚等事;可知他不但把可見之耶路撒冷城建立完美,且將不可見之耶路撒冷城,即神民的聖會,建設鞏固了。有人在神家工作,多注重表面的、有形的,把那屬靈的、裡面的忽略了,看到尼希米的為人與事工,可以大得教訓。

8:1 眾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經學家以斯拉將摩西的律法書帶來,這律法是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遵守的。
8:2 七月初一日,
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男女會眾、並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

     

*請參照  恢復版  尼希米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