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耶利米書 看 '耶利米如何與神是一'

1:9   於是耶和華伸手觸我的口;耶和華對我說,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中
1:10    看哪,我
今日派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爲要拔出並拆毀,毀壞並傾覆,建造並栽植
1:18 
今日使你成爲堅城、鐵柱、銅牆,抵擋全地,就是抵擋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這地的眾民
1:19
 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過你;因爲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9:18  叫她們
速速爲我們舉哀,使我們眼淚汪汪,使我們的眼皮湧出水來
9:19  因爲聽見
哀聲出於錫安,說,我們是怎樣的敗落!我們大大的蒙羞!因爲我們撇下了這地,因爲人拆毀了我們的住處

與神是一

 說明

經文

名字

耶和華立耶利米在列邦列國之上,爲要拔出並拆毀,毀壞並傾覆,建造並栽植10
這與耶利米這名的兩個意義—『耶和華使之升高』和『耶和華使之傾覆』—相符

1:9   於是耶和華伸手觸我的口;耶和華對我說,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
1:10    看哪,
我今日派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爲要拔出並拆毀,毀壞並傾覆,建造並栽植

爭戰

耶和華使耶利米成爲堅城、鐵柱、銅牆抵擋全地,就是抵擋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那地的眾民他們要攻擊他卻不能勝過他1819
神差遣祂的軍隊—一個名叫耶利米的青年人那些反對祂的人爭戰

1:18  我今日使你成爲堅城、鐵柱、銅牆,抵擋全地,就是抵擋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這地的眾民
1:19  他們要攻擊你,
卻不能勝過你;因爲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說話
彰顯

柔細、慈愛、憐恤並公義的,耶利米是膽怯的青年人,被神興起作神的出口,爲神說話並彰顯神—三611,四331,三二2627,三三12

4:4   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們當自行割禮,歸耶和華,將心裏的汙穢除掉;恐怕我的忿怒,因你們的惡行發作,如火焚燒,無人能以熄滅

受苦

耶利米受自己百姓的迫害實勝過一切的先知,因他所處的時局正在國家喪亡,國民被擄之時會眾對於他,幾乎像猶太會眾對於耶穌
十八節裏『我們』和『我們的』這些辭,指明耶和華將自己聯於受苦的百姓,並在他們的受苦中與他們是一

9:18  叫她們速速爲我們舉哀,使我們眼淚汪汪,使我們的眼皮湧出水來
9:19  因爲聽見
哀聲出於錫安,說,我們是怎樣的敗落!我們大大的蒙羞!因爲我們撇下了這地,因爲人拆毀了我們的住處

心裏柔細

耶和華是心裏柔細的神;在心裏柔細這點上耶利米與神完全是一;因此,神能使用申言者耶利米來彰顯祂,爲祂說話,並代表祂—二1~三5,四19,九110

8:21  申言者說,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我哀痛;驚恐將我抓住。
9:1   但願
我的頭爲眾水,我的眼爲淚的泉源,我好爲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

哭泣
表達

耶利米替神哭泣他的哭泣表達神的哭泣—四19,九1,十三17
耶利米在他的哭泣上代表神—九10
我們可以說,神在耶利米的哭泣裏哭泣,因爲耶利米在他的哭泣裏與神是一—十三17

13:17 你們若不聽這話我必因你們的驕傲,在暗地哭泣;我眼必痛哭流淚,因爲耶和華的羣羊被擄去了
9:10 
要爲山嶺哭泣舉哀,爲曠野的草場揚聲哀號,因爲都已燒盡,甚至無人經過,人也聽不見牲畜鳴叫;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都已逃去

情感

感覺

雖然神對祂的百姓是多憂傷,多痛苦,但是祂必須在地上找着一個有這種情感的人
神的靈臨到那特別的一位,耶利米,把祂的感覺放在耶利米的靈裏時,申言者纔能把神那個傷痛的感覺發表出來。

4:19  我的心腸阿,我的心腸阿,我翻騰絞痛。我的心哪!我的心在我裏面呻吟;我不能靜默不言;因爲我的魂哪,你已經聽見角聲,聽見打仗的吶喊
9:1   但願
我的頭爲眾水,我的眼爲淚的泉源,我好爲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
9:10  我要
爲山嶺哭泣舉哀,爲曠野的草場揚聲哀號,因爲都已燒盡,甚至無人經過,人也聽不見牲畜鳴叫;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都已逃去
13:17 你們
若不聽這話,我必因你們的驕傲,在暗地哭泣;我眼必痛哭流淚,因爲耶和華的羣羊被擄去了

發表

我們讀耶利米書時會覺得,他雖然哭,他的情感是受過訓練的—四19,九110,十三17
耶利米那憂傷的情感,會哭的情感,是受過訓練和約束的,所以神能臨到他,用他來發表神心中傷痛的感覺

 

*請參照   2020年  二○二○年夏季訓練   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  第一篇   心裏柔細的神那心裏柔細的申言者耶利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