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耶利米書 看 '先知耶利米的特徵'

1:5 未將你造在母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將你分別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申言者
1:7 耶和華對我說,
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2:5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
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呢
9:1   但願
我的頭爲眾水,我的眼爲淚的泉源,我好爲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
9:19  因爲
聽見哀聲出於錫安,說,我們是怎樣的敗落!我們大大的蒙羞!因爲我們撇下了這地,因爲人拆毀了我們的住處

特徵

 說明

經文

現身說法
的先知

耶利米為先知,不是僅用口講,他是一個現身說法的講道家,少有先知像他。他用個人的生活經歷,表驗他所傳的資訊

9:1   願我的頭爲眾水,我的眼爲淚的泉源,我好爲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

自幼年
就為先知

自幼年即為先知(1:5-7),負了神家的重軛,正如其自言“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3:27)重軛即其所負的“職務與艱苦”先知以賽亞任職之始神嘗以祭壇上所取之炭火潔除他的污穢(6:7)先知耶利米,因年尚幼沖,未犯多罪,神即以手按其口,使其能言神言(1:9)

1:5 未將你造在母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將你分別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申言者
1:7 耶和華對我說,
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長時問
為先知

幼小任先知之責,以後繼續為先知,至少有四十年之久,其間亦經過無道的昏君。其任先知之始,曾如和風吹煦,繼而有暴風簸揚。其任先知四十年時,耶路撒冷即被擄。當神的僕人摩西率領會眾經過大而可畏的曠野曆四十年之久,終至會眾進了迦南。但先知耶利米,帶領會眾所盡了這四十年艱苦悖逆的經過,竟然被擄至巴比倫去,這是何等可歎的事呢!

1:2 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第十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1:3
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在位的日子,直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在位的末年,就是第十一年五月間,耶路撒冷人被擄的時候耶和華的話也常臨到耶利米

痛責
會眾罪過

的先知

奉神命所差,直言百姓的罪過,或責或勸,毫無掩飾。人或以其所發之言太粗率,不像以賽亞等之文雅。直言人過,像以利亞。先鋒約翰,正是先知的本色

2:5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呢

多流淚
的先知

為國民的罪孽和悖逆流淚,為國家的危亡,並將要受的刑罰流淚。人們認為他像耶穌(16:14),正是因為他多流眼淚,而為一個“憂傷的人”

13:17 你們若不聽這話,我必因你們的驕傲,在暗地哭泣;我眼必痛哭流淚,因爲耶和華的羣羊被擄去了

多經患難
的先知

受自己百姓的迫害實勝過一切的先知,因他所處的時局,正在國家喪亡,國民被擄之時會眾對於他,幾乎像猶太會眾對於耶穌。“他們不得神的喜悅,且與眾人為敵……常常充滿自己的罪惡神的忿怒臨在他們身上,已經到了極處。”(帖前2:l5-16)

9:19  因爲聽見哀聲出於錫安,說,我們是怎樣的敗落!我們大大的蒙羞!因爲我們撇下了這地,因爲人拆毀了我們的住處

多用比喻
的先知

如埋在地裡的麻布帶(13:1-11)打碎一個瓦瓶(19:1-l3)試驗利甲族人(35)繩索與軛加於自己的頸項(27-28)買了一塊田地(32:6-15)埋藏石頭(43:8-l3)

13:2 我就照著耶和華的話買了一根帶子束腰
19:10 你要
在同去的人眼前打碎那瓶
27:2 耶和華對我如此說,
你作繩索與軛,加在自己的頸項上

萬國
的先知

耶路撒冷被擄後,餘留的會眾既不聽勸。又要逃往埃及,並且亦強迫耶利米,把他帶往埃及。他即繼續儘先知的本分,且為列國說預言。以後即在埃及被人用石頭打死

 

*請參照   聖經要義  耶利米書概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