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耶利米書 看 '全本聖經的摘要'

23:5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祂必作王掌權,行事精明,在地上施行公理和公義
23:6 在祂的日子,
猶大必得救,以色列必安然居住;人要稱呼祂的名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2:13 因為
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15:16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成了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31:33 耶和華說,
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林後3:6 祂使我們
彀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聖經的摘要

 說明

經文

惟有基督
能完成
神的經綸
能回應
神經綸裏的要求

耶利米書全本聖經的摘要;耶利米的豫言指明惟有基督能完成神的經綸,並且惟有基督能回應神在祂經綸裏的要求;耶利米所描繪的圖畫表明我們算不得甚麼基督對我們纔是一切

23:5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祂必作王掌權,行事精明,在地上施行公理和公義
23:6 在祂的日子,
猶大必得救,以色列必安然居住;人要稱呼祂的名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2:13 因為
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15:16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成了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基督是我們的
公義, 救贖, 食物

基督是新約
一切福分的實際

耶利米說到基督在完成神的經綸上,是我們的公義和我們的救贖,(二三5 6,)說到神是活水的泉源,(二13,)說到基督是我們的食物,(十五16,)又說到基督是新約及其一切福分的實際(三一31 34,來八8 12

新約
經綸

之內容,   實質

新約是神的經綸的同義辭,是神經綸的內容和實質—耶三一31 34,伯十13,參弗三9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3 耶和華說,
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新約的主要項目

法理的救贖
生機的拯救

新約的一切主要項目乃是神的經綸以及祂包含法理救贖和生機拯救分賜的內容,爲要使我們成爲神,以建造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新約的職事
使徒們的職事

使徒們的職事乃是爲着神新約的經綸;這職事是以神的經綸爲中心的新約職事—提前一3 4,參林後三36

林後3:3 你們顯明是基督的信,由我們供職所寫的不是用墨乃是用活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肉版,就是心上
林後3:6
使我們彀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新約
完成神經綸的路

另一面,我們可以說,新約是神成就或完成神經綸的路;哥林多後書啓示,新約的職事乃是爲着完成神永遠的經綸—二12 ~四1

新約的實際

一個人位

那是靈的基督
 

新遺命所遺贈的

藉着那靈

給人經歷並享受

基督是新遺命(新約)的實際,也就是神一切所是,以及神所給我們之一切的實際;所以,基督就是新遺命:遺贈有許多,但這許多的遺贈實際上乃是一個人位,就是那是靈的基督—賽四二6,四九8,耶三一31 34,來八8 12,約二十22,弗三8
主在這新遺命裏所遺贈給我們的,乃是取用不盡的,這些都要藉着那靈給我們經歷並享受,直到永遠—來九15

49:8 耶和華如此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濟助了你;我要保護你,使你作眾民的約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
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裡,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行在
以神經綸爲中心

新約的路上
引到生命的路上

我們需要走我們先祖所行的古道行在以神的經綸爲中心之新約的路上,就是引到生命的路上;小路是撒但詭計的路,照着他詭詐的詭計而引到敗壞;行小路乃是往下走,但行古道,就是行修築的路,乃是往上行—耶十八15,參太七13 14

18:15 我的百姓竟忘記我;他們向虛無的神燒香,在所行的路上,在古道上絆跌,行在沒有修築的小路上
7:13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毀壞的,那門寬,那路闊,進去的人也多
7:14
引到生命的,那門窄,那路狹找著的人也少

同心合意

新約的一個心
愛神,尋求神,活神

新約的一條路
內裏生命的律

新約,就是永遠的約裏,神賜給我們一個心和一條路;(耶三二39 41;)一個心就是要愛神、尋求神、活神、並被神構成,使我們成爲祂的彰顯一條路就是三一神自己作爲內裏生命的律連同其神聖的性能;(三一33 34;)這一個心和一條路就是同心合意。(徒一14,二46,四24,羅十五6。)

32:39 要賜給他們一個心和一條路,好叫他們終身敬畏我,使他們和他們以後的子孫得福樂
32:40 我又
要與他們立永遠的約必不轉身離開他們必善待他們,並且賜他們敬畏我的心使他們不轉身離開我
32:41
必因他們喜樂,必善待他們,且要全心全魂,真真實實,將他們栽植在這地

 

*請參照  2020年夏季訓練  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  第八篇  耶利米書中神的經綸同祂的分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