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撒母耳記上 看 撒母耳年幼時 '如何學習認識神'

撒上3:8  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纔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
撒上3:9  於是以利對撒母耳說,去睡罷;祂若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阿,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去,睡在原處。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爲神的兒子
1:37   因爲在神,沒有一句話是不可能的
1:38   馬利亞說,看哪,我是主的婢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學習認識神

說明

經文

敬聽
神的說話

耶和華三次呼喚撒母耳;『以利纔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於是以利對撒母耳說,去睡罷;祂若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阿,請說,僕人敬聽。…耶和華又來站着,像前幾次呼喚說,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說,請說,僕人敬聽』—三110

撒上3:7  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耶和華的話還未向他啓示
撒上3:8  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纔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
撒上3:9  於是以利對撒母耳說,去睡罷;祂若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阿,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去,睡在原處。
撒上3:10 耶和華又來站着,像前幾次呼喚說,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說,請說,僕人敬聽

學習
與神的交通
一直聽神

這是撒母耳從以利所學習完全積極的事;我們作主的僕人,需要維持我們與祂的交通,一直聽祂—路一3438,十3842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爲神的兒子
1:37   因爲在神,沒有一句話是不可能的
1:38   馬利亞說,看哪,我是主的婢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信徒一生
我們
生命
我們
工作
都繫於
主的說話

我們的生命,乃是在乎主的話語;我們的工作,乃是在乎主的命令;(啓二7,撒上三910,參賽五十45,出二一6;)信徒的一生,都繫於主的說話上。(弗五2627。)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50:4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喚醒我;祂喚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50:5   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看見
神的榮耀
離開以色列

看見
神對以利家
嚴厲的審判

撒母耳學習的時候看到墮落之亞倫祭司職分的敗落:
 撒母耳看見神的約櫃被以色列人的長老所僭用,被非利士人擄去,以及神的榮耀離開以色列;他看見神對以利家嚴厲的審判,包括以利的死,以及他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的死—撒上二1236,四1122

撒上3:1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一切聽見的人無不耳鳴
撒上3:12 我指着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那日,必從始至終應驗在以利身上
撒上3:13 我曾告訴他,我必因他所知道的罪孽,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爲他兒子自招咒詛,他卻不禁止他們
撒上3:14 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說以利家的罪孽永不能藉祭物和供物得遮蓋
撒上3:15 撒母耳睡到天亮,就開了耶和華的殿門撒母耳不敢將異象告訴以利。
撒上3:16 以利呼喚撒母耳說,我兒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
撒上3:17 以利說,耶和華對你說了甚麼話?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願祂重重的降罰與你。
撒上3:18 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祂是耶和華,願祂行自己眼中看爲好的。

明白
神的智慧

神藉着撒母耳告訴以利要來的審判,目的也許是要給這年幼的孩童祭司難忘的印象;這是神的智慧1718

牢記

神的警告

這並沒有減弱撒母耳將來的拿細耳祭司職分,反而在他日後的祭司事奉中,一直成爲對他的警告;這幫助撒母耳在他一生對神的事奉上保持純潔

     

*請參照  2021年 冬季訓練  撒母耳記結晶讀經   第三週   從撒母耳的歷史看屬靈的原則、生命的功課、以及聖別的警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