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聖經 看 '尼希米—對神有時代價值之人的榜樣'

彼前5:1   所以,我這同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人,並同享那將要顯出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作長老的人
彼前5:3  
不是作主轄管所委託你們的產業乃是作羣羊的榜樣
4:16   從那日起,
我的僕人一半作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家眾人的後邊。
4:17 
 建造城牆的、扛抬重物的,都佩帶兵器,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
4:18 
建造的人腰間佩刀建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
4:23   這樣,
我和我的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衞兵,都不脫衣服,各人右手拿着兵器

     

有時代價值
的榜様

 說明

經文

有關自己

進取
進取

復活
行事
復活
為人
復活
生活
復活
榜樣

尼希米的進取是他屬人行爲的美德,表明我們天然的性能、才幹和美德必須經過基督的十字架,而被帶進復活裏,就是帶進作爲三一神之終極完成的那靈裏,好在成就神經綸的事上對神有用。

2:2    王對我說,你旣沒有病,爲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
2:3    我對王說,願王萬歲!
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呢
2:4    王問我說,
你要求甚麼?於是我禱告天上的神

尼希米不活在他天然的人裏乃活在復活裏;他是神百姓中間帶頭之人的榜樣;他是進取的,(參尼二18,)

2:7   我又對王說,王若以爲美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以西的諸省長准我經過,直到我抵達猶大
2:8  
又賜詔書,通知看守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作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並供城牆和我要住的房屋使用。因我神美善的手幫助我,王就把我所求的賜給我

有關

愛神自己
愛神地上權益
禱告
接觸

站在神的話上

照着
神的話禱告
信靠神
與神成爲一
成爲
神的代表

尼希米在與神的關係上,是愛神也愛神在地上權益的人;這權益包括聖地(表徵基督)、聖殿(表徵召會)、和聖城(表徵神的國)—參提後三15

提後3:1    但你要知道,末後的日子必有艱難的時期來到;
提後3:2    因爲
那時人要成爲愛自己者、愛錢財者、自誇者、狂傲的、毀謗者、違背父母的、忘恩負義的、不聖的
提後3:5   
有敬虔的外形,卻否認了敬虔的能力;這等人你要躲開。

尼希米是愛神的人,他在交通中禱告神、接觸神;爲着城牆的重建,尼希米站在神的話上,並照着神的話禱告—尼一111,二4,四459

1:4    我聽見這些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禱告
1:5    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阿,
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
1:6    願你側耳睜眼,
垂聽你僕人的禱告,就是我現今晝夜在你面前爲你眾僕人以色列人所禱告的,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

尼希米信靠神,甚至與神成爲一;結果,他成爲神的代表—五19,參林後五20

5:19    我的神阿,求你記念我爲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以善待我
林後5:20    所以
我們爲基督作了大使,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樣;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要與神和好

有關百姓, 國家

不自私

不爲自己求

不顧自己利益

犧牲所有

尼希米在與百姓的關係上,全然不自私,不爲自己尋求甚麼,也不顧自己的利益;他始終樂意爲百姓和國家,犧牲他的所有—尼四18,五101419,十三2730

4:18   建造的人都腰間佩刀建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
5:10   我和我的弟兄與僕人也
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我們大家都放棄收取利息罷
5:14   自從
王派我作猶大地的省長,就是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喫省長的俸祿

在重建
耶路撒冷城牆
以完成
神經綸的事上
居心純全

省長尼希米在王的地位上在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以完成神經綸的事上居心純全;他乃是神子民中間領頭之人應該如何的榜樣 參提前三27,彼前五13

彼前5:1   所以,我這同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人,並同享那將要顯出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作長老的人
彼前5:3   也不是作主轄管所委託你們的產業,
乃是作羣羊的榜樣
4:16   從那日起,
我的僕人一半作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家眾人的後邊
4:17  
建造城牆的、扛抬重物的,都佩帶兵器,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
4:18 
建造的人都腰間佩刀建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
4:23   這樣,
我和我的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衞兵,都不脫衣服,各人右手拿着兵器

自私
不求自己的利益
放縱性慾

尼希米不像以色列和猶大許多的王;他不自私,不尋求自己的利益,也不放縱性慾

親自參與
與仇敵的爭戰
有分於夜間守望

尼希米作爲總司令,也在那些豫備與仇敵爭戰的人當中,並有分於夜間守望;他沒有將這些事留給別人作,乃是親自參與   尼四923

因敬畏神
沒有喫省長俸祿

尼希米與他弟兄因敬畏神,十二年之久沒有喫省長的俸祿   1415

5:14   自從王派我作猶大地的省長,就是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喫省長的俸祿
5:16   並且
我堅定持續作城牆的工,並沒有置買田地;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裏作工
5:17   除了從四圍外邦中到我們這裏來的人以外,
有猶大平民和官長一百五十人,在我席上喫飯

堅定持續作工
沒有接受報酬
不圖私利
反而供養別人

堅定持續作城牆的工沒有接受任何一種報酬;他不圖私利,反而供養別人,目的是爲建造城牆    1618

全然沒有野心
承認自己
需要以斯拉

尼希米雖是首領,但他全然沒有野心;這由他在重新構成以色列國的事上,承認自己需要以斯拉以神的話重新構成神的子民這事實所指明    八110,腓二34

8:5    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
8:8    他們
念神的律法書,解譯並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
8:9   
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經學家以斯拉,並幫助百姓明白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爲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
5:19 
 我的神阿,求你記念我爲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以善待我。
13:14
我的神阿,求你因這事記念我,不要塗抹我爲我神的殿與其中的職任所行的善

人類歷史上
完美的首領
上好的首領

長老該如何的
最佳榜樣

尼希米人類歷史上完美的首領,上好的首領,也是一個長老該如何的最佳榜樣;我們,尤其是眾召會中領頭的人,思想他的榜樣,的確是值得的;這要叫我們也成爲得着神並將神湧流給人的榜樣,以轉移這時代 尼五19,十三14

     

*請參照  2022年 冬季訓練  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結晶讀經    第七篇 尼希米 對神有時代價值之人的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