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 '脫離卑賤的(,,,環境) VS 脫下舊人'

 

方面

脫離卑賤的(,,,環境)

脫下舊人

主題

一切卑賤、污穢或羞辱的元素中

分別為聖

在基督裡經歷

全人內在的更新與變化

說明

指在人際關係、行為、物質享受、生活處境等各方面,不討神喜悅、阻礙屬靈生命的狀態中被救拔並分別出來

完全棄絕從前隨從肉體、屬世的生命樣式,並在基督裡建立以神為中心、討神喜悅的新生命

解釋

強調全方位的外在分別和聖別。這包括: 1. 脫離卑賤的遠離惡者,不從惡人的計謀

2. 脫離卑賤的棄絕罪惡和污穢的行為

3. 脫離卑賤的:不被不潔之物玷污,也不拜偶像

4. 脫離卑賤的環境擺脫轄制和敗壞的處境

這些改變往往是神呼召的表徵,但若沒有內在生命的更新作為根基,可能難以持久

強調一個深入、漸進且全面的過程

不僅改變外在的

關係、行為、嗜好和環境,

更要從根本上

更新一個人的心思、情感、意志等全人

這是因著與基督聯合

在聖靈工作下持續發生的變化

重點不在外面的規條,

在生命性質的徹底轉變

實例

1. 亞伯拉罕蒙召離開吾珥,脫離拜偶像的環境(創12:1-3

2. 以色列人出埃及,脫離為奴之家(出20:2

3. 路得離開摩押,歸向耶和華(得1:16

4. 但以理不以王的美食玷污自己(但1:8

5. 撒該悔改,不再訛詐(路19:8

6. 以弗所信徒焚燒邪術的書(徒19:19

1. 尼哥底母從儀文主義者變為跟隨基督的門徒(約3,19:39

2. 保羅經歷徹底的生命翻轉,從逼迫教會到為主受苦(徒9,腓3:4-11

3. 哥林多信徒從沉溺罪中到成為聖徒(林前6:9-11

4. 以弗所信徒被勸勉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弗4:17-5:21

5. 歌羅西信徒被教導要脫去忿怒、淫亂等舊人的行為(西3:5-17

經文

"我從前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交往;這並不是指這世上一概行淫亂的、或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那樣,你們除非離開世界,才能避免。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人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交往,就是與他吃飯也不可。"(林前5:9-11

"親愛的,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壹4:7-8

"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得以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

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子和女兒。這是全能的主說的。"(林後6:17-18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羅6:19

"所以要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不然,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2:5"

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這舊人是照著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弗4:22-24

 

基於這個更新的表格,我們可以得出以下洞見:

 

  1. "脫離卑賤的(,,,環境)"強調的是全方位、外在的分別和聖別這不僅涉及遠離不敬虔的人際關係、棄絕有罪的行為,還包括不沾染不潔之物(如拒絕拜偶像、不以不潔之物玷污自己),以及擺脫轄制和敗壞的環境。這往往是神呼召或拯救的明顯標記,但若沒有內在生命的更新作為根基,可能難以持久。
  2. "脫下舊人"則更加注重內在和全面的更新。這不僅是外在行為、嗜好或環境的調整,而是整個人包括思想模式、價值觀、性情等的徹底翻轉。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源於與基督的聯合,並在聖靈的工作下持續進行核心在於從以自我為中心轉向以神為中心的生命
  3. 兩者在信徒的屬靈經歷中是密切相關的。"脫離卑賤的(,,,環境)"常常是"脫下舊人"過程中的具體表現或起始點。然而,若沒有內在"脫下舊人"的實際,單單外在的分別可能流於律法主義,缺乏持久性和真實性。
  4. 反過來,真正的"脫下舊人"必然導致"脫離卑賤的(,,,環境)",因為內在的更新必然影響外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個真正脫去舊人的人,必然會在人際關係、行為、物質享受和生活環境等方面有明顯的改變
  5. 聖經中這兩個概念常常交織出現,表明它們相輔相成。神呼召我們不僅在外表和行為上與世界有別,更要在生命性質上徹底更新,好叫我們越來越像基督。這是一個持續不斷、終生的過程
  6.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脫離卑賤的(,,,環境)"還是"脫下舊人",都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做到的。這兩者都彰顯了神的恩典和大能,祂不僅呼召我們分別為聖,更在我們裡面動工,使我們能活出新生命。我們的責任是回應並與神的工作配合
  7. 最後,這兩方面都指向一個更崇高的目標:討神喜悅,並彰顯神的榮耀。我們脫離卑賤,不僅是為了自己的聖潔,更是為了成為神合用的器皿;我們脫下舊人,不僅是為了個人的更新,更是為了能更好地代表並彰顯基督

 

*請參照  2024  春季訓練  總題:藉着在基督耶穌裏的恩典上得着加力,成爲貴重的器皿,裝備齊全的神人,好在神經綸的惟一職事中盡我們的職事   第六週   作貴重的器皿,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