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創世記二, 三章和馬太十六章' 看 '教會建造的路 VS 仇敵撒但的破壊'

     

太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
太16:17       耶穌回答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爲不是血肉之人啓示了你,乃是我在諸天之上 的父啓示了你
太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太16:21       從那時候,耶穌纔指示祂的門徒,祂必須往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許多的 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論題

創世記二, 三章

馬太十六章

教會建造
的路

2:21 耶和華神使那人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了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在原處合起來。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2:23 那人說,這一次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這為女人,因為這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太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
太16:17       耶穌回答他說,
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爲不是血肉之人啓示了你,乃是我在諸天之上 的父啓示了你
太16:18       我還告訴你,
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太16:21       從那時候,
耶穌纔指示祂的門徒,祂必須往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許多的 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神要為自己產生一個補滿,就首先成為人,(約一14,)由神創造亞當所豫表。(羅五14。)這裏亞當沉睡,為著產生夏娃作他的妻子,豫表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為著產生召會作祂的配偶。(弗五25~27。)藉著基督的死,祂裏面的神聖生命得以釋放;藉著祂的復活,祂釋放的神聖生命得以分賜到祂的信徒裏面,為著構成召會。(見約十九34註1。)藉著這樣的過程,神在基督裏已經把祂自己連同祂的生命和性情,作到人裏面,使人可以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神一樣,好作祂的配偶與祂相配

基督,活神的兒子,要在祂自己這磐石上,並以彼得這樣經過變化的人爲石頭,建造召會   16~18節。這磐石不僅指基督,也指彼得從父所領受關於基督的啟示。召會乃是建造在基督和這關於基督的啟示上
主要建造召會,就必須經過死並進入復活   21節
召會是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產生的   約十二24。
建造召會的路,乃是藉著釘死和復活   參林後四10~12,加二20。

仇敵撒但
的破壊

3:1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你們不可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
3: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3:5 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便如神知道善惡

太16:22       彼得就拉祂到一邊,責勸祂說,主阿,神眷憐你,這事絕不會臨到你
太16:23       祂卻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你是絆跌我的,因爲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

人第一次的墮落,起始於撒但藉著蛇的誘騙。(林後十一3。)狡猾的蛇是魔鬼撒但,神的仇敵和對頭,(太十三39上,啟十二9與註3,註4,)並那試誘人者(太四3,帖前三5)的具體化身。

彼得憑好心責勸主,想要阻止主去耶路撒冷釘十字架   太十六22
想要攔阻主建造召會的不是彼得,乃是從陰間的一個門,就是從彼得的己這個門出來的撒但   23節。己、心思和魂生命,乃是撒但藉以出來攻擊並破壞召會主要的門 23~26節。


撒但合作

的人

3: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
3: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與她一起的丈夫,她丈夫也喫了
3: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開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的;他們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

太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太16:25     因爲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喪失魂生命;凡爲我喪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着魂生命
太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有甚麼益處?人還能拿甚麼換自己的魂生命

人第一次墮落的外在原因是蛇的試誘,內在原因是女人出頭。(2~3,6。)女人代表人在與神關係中的地位。神是人的丈夫;(賽五四5;)人的地位是作妻子。正如人必須在神的元首權柄之下,女人也應當在男人的作頭之下。(林前十一3。)這是個保護,以對抗仇敵的狡詐。這裏夏娃出頭,沒有她丈夫的遮蓋,直接與蛇說話。因此,她陷入蛇的網羅,受了欺騙。(提前二14。)這裏夏娃的失敗,豫表人的失敗,將神擺在一邊而僭取神的元首權柄,向神獨立行事,因此給那狡猾者撒但開路來欺騙人。見羅七4註1。

在23~25節,有三件東西彼此相關,就是心思、己和魂生命。心思是己的發表,己是魂生命的具體表現。魂生命具體表現在己裡面,並藉著己活出來,而己又藉著心思、思想、觀念和意見發表出來。我們若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我們的心思就趁機活動,表現自己。這就是在彼得身上所發生的。因此,主接下去的話指明,彼得必須否認他的己,並且不要救他的魂生命,乃要喪失他的魂生命。喪失魂生命乃是否認己的實際。這就是背起十字架

 

 

 

*請參照   2016年 感恩節特會 - 主今日行動的方向   第六篇 帶進神的國(二) 國度的操練爲著召會的建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