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申命記 看 '神是公義, 聖別, 信實, 施愛的神'

34:4   耶和華對他說,這就是我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說,我必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我使你親眼看見了你卻不得過到那裏去。
彼前1:15   卻要照着那呼召你們的聖者,在一切行事爲人上,也成爲聖的
9:3   你今日當知道,
耶和華你的神是烈火,在你前面過去要滅絕他們,將他們制伏在你面前,好使你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將他們速速消滅。
7:9    所以你要知道,
耶和華你的神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直到千代
7:7 
 耶和華鍾情於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多於別民,原來你們在萬民中是最少的;
10:15  
耶和華只鍾情於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

神的所是

說明

經文

公義
行政管理

申命記三章二十三至二十九節,我們看見摩西在進入神所應許之美地的事上被拒絕。…摩西在這事上被神拒絕這顯示神公義的行政管理
摩西忠信的事奉神四十年,但因着他的錯誤牽涉到神的行政管理他喪失了進入美地的權利—四21

4:21   耶和華又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起誓必不讓我過約但河也不讓我進入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爲業的那美地
34:4   耶和華對他說,這就是我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說,我必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我使你親眼看見了,你卻不得過到那裏去。

聖別

在祂的聖別和嚴厲上是烈火—申九3,羅十一22

彼前1:15   卻要照着那呼召你們的聖者,在一切行事爲人上,也成爲聖的
9:3   你今日當知道,耶和華你的神是烈火,在你前面過去,要滅絕他們,將他們制伏在你面前,好使你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將他們速速消滅

烈火
神的嚴厲

凡與祂的聖別性情不符的,祂這烈火就要燒盡;因此祂是嚴厲的,在嚴厲上彰顯祂的聖別—申九3


信實的神

在申命記七章九至十五節,摩西要百姓知道,耶和華他們的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

7:9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直到千代
7:10  向恨祂的人當面報應他們,將他們滅絕凡恨祂的人,祂必當面報應,絕不遲延。
7:11  所以,你要謹守我今日所吩咐你遵行的誡命、律例和典章


愛的神

神是愛—弗二4,約壹四81016,申七7,十1415,耶三一3
申命記說到神是愛的神—七7,十1415,十一12

約壹4:16   神在我們身上的愛,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
7:7  耶和華鍾情於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多於別民,原來你們在萬民中是最少的;

神愛目的

整體來說,最終申命記給我們看見,神的愛終極的爲祂子民工作使他們享受按祂旨意和先見而有的豐滿祝福—弗一45911,彼前一2,羅八29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裏,在祂面前,成爲聖別、沒有瑕疵
1:5    按着祂意願所喜悅的,豫定了我們,藉着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請參照   2019年 冬季訓練 - 申命記結晶讀經   第二週   公義、聖別、信實、施愛之神的行政管理(管治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