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以色列人在埃及的經歷 '基督徒有何屬靈的意義'

12:10 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重,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裏寄居
26:1
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過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裏
26:2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26:3 你寄居在這地,
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26:4
要使你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26:5
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命令、律例、法度
林後6:17 所以,“主說,
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得以分別,不要沾不潔之物,我就收納你們。”
11: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屬靈意義

 說明

經文

埃及
入世俗

埃及是代表世俗神自然不願他的百姓,即從米所波大米召出來的選民家,再下到埃及。所可駭異的,是他們一經過荒年的試煉,即最容易下埃及。不但亞伯拉罕父子曾因饑荒下埃及(12:10-2026:1-5)以後雅各競率領全家下了埃及

12:10 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重,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裏寄居。
26:1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
那地有過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裏。
26:2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26:3 你寄居在這地,
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26:4 我要
使你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26:5 都因
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命令、律例、法度
林後6:17 所以,“
主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得以分別不要沾不潔之物,我就收納你們。”
11: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埃及
為罪奴

他們決不能在埃及事奉神以色列人雖在埃及住了二百多年,從來沒有築壇敬拜神,因為築壇殺犧,獻祭拜神這是在埃及地辦不到的
他們在埃及所作的工皆徒勞—埃及是世俗地所作之工皆是徒勞的,因人在埃及作工,無非是服事法老,所作事工,無非是俗事、是苦事,是罪中之事

埃及
得解放

所深幸的,神決不欲他的選民羈留在埃及服事法老就特興起摩西來,率領會眾,出離埃及—“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林後6:17)我們信徒所要清楚的;就是以色列人是出有形的埃及,我們是出無形的埃及;他們是出埃及進迦南,我們是離世界入靈界。特別預表神從埃及把他兒子召出來(11:1;太21:15)

埃及
回頭看

當日以色列人在曠野有一件十分可以為我們鑒戒的事,就是他們雖然出了埃及,但是他們向著埃及的心卻還未死;不免屢屢回顧,想念埃及。他們自然不能忘記在埃及所受的痛苦;但是更不能忘了在埃及所享合乎肉欲的快樂,在埃及有滿鍋的肉,有黃瓜、茄子、韭菜、蔥蒜等物,較比淡薄的嗎哪對於肉體更是合味的。所以他們幾時有難處來到,幾時就想念埃及,埋怨摩西把他們從埃及領出來以色列會眾因為想念埃及,屢次回顧,就都倒斃在曠野

埃及
勝世界

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神已經為他們勝過了埃及。出埃及即勝埃及的結果,但勝埃及是他們的地位(是羔羊的血—過逾越節;與神的大能力—過紅海,所成功的)在他們的生活上,卻尚未勝過埃及;而且曠野也是變相的埃及,他們在曠野的失敗,仍多關於埃及的失敗。及至他們過了約旦河進了迦南,且勝了迦南,享受了迦南流乳與蜜的豐富以後,不但按地位說是勝了埃及按生命說也是勝了埃及;信徒到此地步,即把無形的埃及消滅了

 

*請參照  聖經要義    出埃及記  第一章    概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