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路得記 看 '波阿斯如何豫表基督'

2:1    拿俄米在她丈夫以利米勒的家族中,有一個相識的人,是個大財主,名叫波阿斯
2:3    
路得就去了她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恰巧是在以利米勒家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裏
4:9  
 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
4:10   
我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爲妻,好叫死人的名得以在他的產業上存立,免得死人的名從他的弟兄中,並從他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
4:12   
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4:13    於是,
波阿斯娶了路得爲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她就生了一個兒子

     

波阿斯豫表基督

 說明

經文

豫表
基督富於神的恩典

波阿斯大有財富,(1,)豫表基督富於神的恩典。(林後十二79。)

2:1    拿俄米在她丈夫以利米勒的家族中,有一個相識的人,是個大財主,名叫波阿斯
林後12:9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爲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輭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輭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豫表
基督是我們的丈夫
作了我們的滿足

娶我們作祂的配偶
使祂得着擴增

成爲
我們的親人
救贖
我們脫離罪
恢復
我們失去的權利

波阿斯豫表基督是我們的丈夫,作了我們的滿足
波阿斯,路得丈夫的第二個親人,豫表基督,祂有分於血肉之體,(來二14,)成爲我們的親人,能救贖我們脫離罪,恢復我們在神創造裏天然之人所失去的權利,在祂與我們神聖生機的聯結裏作我們的新丈夫,並娶我們作祂的配偶,使祂得着擴增。(得四713。)

2:14    兒女旣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爲要藉着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4:7    從前,在以色列中要確立甚麼事,或贖回,或交易,這人就脫鞋給那人。以色列中乃是以此爲證據。
4:8    那親人對波阿斯說,你自己買罷;於是將鞋脫下來了。
4:9    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
4:10    我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爲妻,好叫死人的名得以在他的產業上存立,免得死人的名從他的弟兄中,並從他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
4:11    在城門坐着的眾民和長老都說,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財富,在伯利恆得名聲
4:12    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4:13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爲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她就生了一個兒子

豫表
基督有追測不盡
的神聖豐富

以全備的供應
照顧
神窮乏的子民

波阿斯富有且慷慨給與的人,(二11416,三15,)豫表基督有追測不盡的神聖豐富,並且以祂全備的供應照顧神窮乏的子民。(弗三8,路十3335,腓一19。)

2:14    到了喫飯的時候,波阿斯對路得說,你到這裏來喫點餅,將餅蘸在醋裏。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波阿斯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她喫飽了,還有餘剩的
2:15    她起來又拾取麥穗,波阿斯吩咐僕人說她就是在禾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她不可羞辱她
2:16    要從捆裏抽出些來,留給她拾取不可斥責她
3:15    他又說,把你所披的外衣拿來打開。她打開了,波阿斯就量了六簸箕大麥,放在她肩上,他便進城去了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豫表

基督救贖召會

使召會

成爲祂的配偶

叫祂得着擴增

波阿斯路得的親人,(得二3,三912,)贖回瑪倫失去的產權,並且娶了瑪倫的寡婦路得爲妻,以產生必需的後嗣,(四91013,)豫表基督救贖召會,使召會成爲祂的配偶,好叫祂得着擴增。(弗五2332,約三2930。)

2:3    路得就去了。她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恰巧是在以利米勒家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裏
3:9    他就說,你是誰?她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請你展開你的衣邊遮蓋你的婢女,因爲你是我的親人
3:12    我實在是你的親人,只是還有一個親人比我更近。
4:9    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
4:10    我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爲妻,好叫死人的名得以在他的產業上存立,免得死人的名從他的弟兄中,並從他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
4:13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爲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她就生了一個兒子

   

*請參照   2021年 夏季訓練 - 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結晶讀經   第十篇 路得揀選她的目標,使用她的權利,尋找她的安息,並得着賞賜來爲着神的經綸 (路得記) ;  第十一篇 波阿斯與路得豫表基督與召會 (路得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