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加拉太書 看 '十字架的應用面'

   
       

十字架

經文

說明

 

我已經與基督
同釘十字架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我們重生的人,有已經釘死的舊我,(羅六6,)也有重生的新我。對舊我,保羅說不再是我;對新我,他說“我…活。”釘死的舊我,沒有神性;重生的新我,卻有神加到裡面作生命。舊我復活加上神,就成了新我。一面保羅已經了結,另一面復活的保羅,重生以神作生命的保羅,仍然活著

 

基督釘十字架
活畫在眼前

3:1 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竟迷惑了你們?

十字架是神在祂經綸中作為的中心。在本書裡,保羅將岔到律法去的信徒帶回到十字架,鼓勵他們觀看釘十字架的基督,使他們永遠不再岔到律法去

 

基督為我成了咒詛
而被掛在十字架上

3:13 基督既為我們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的,都是被咒詛的,”

基督代替我們掛在十字架上,不僅為我們承當咒詛,更為我們成了咒詛。律法的咒詛,出自人的罪。(創三17。)基督在十字架上除去我們的罪,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

 

十字架
這絆腳石

5:11 至於我,弟兄們,如果我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若是這樣,十字架這絆腳石就廢去了。

割禮是對付人肉體的影兒,十字架是這對付的實際。(西二11~12。)猶太教徒竭力將加拉太人帶回到那影兒,使徒保羅卻奮力保守他們在其實際中。

 

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欲
同釘在十字架上

5:24 但那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了十字架

本書向我們揭示,被誤用的律法與基督相對,(二16,)以及肉體縱任貪慾,抵抗那靈。(17。)十字架已經廢去那傾向守律法的“我,”(二20,)並那縱任貪慾,抵抗那靈的肉體,使基督可以頂替律法,那靈可以頂替肉體。神不要我們憑著肉體守律法,乃要我們憑著那靈活基督。

 

不怕
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

6:12 凡在肉體上要體面的人,都想勉強你們受割禮,不過是免得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

割禮就像十字架,不是體面,乃是屈辱。然而猶太教徒卻使其成為體面,好在肉體上誇口。(13。)

 

只誇
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6:14 但就我而論,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別無可誇
藉著祂,
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
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

十字架確是一種屈辱,但使徒卻把基督的十字架當作他的誇口,當作他的誇耀

 

就我而論,
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就我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們也是這樣;這不是直接的,乃是藉著釘十字架的基督

 

就世界而論,
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本節的世界,主要的是指宗教世界,因為在本書中,保羅是對付熱心宗教的人。他們關心神的事,卻誤入歧途,表現錯謬。他們的宗教,已經成了世界。我們藉著基督的十字架,已經從宗教世界分別出來,使我們有資格活在新造裡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加拉太書  綱目及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