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哥林多後書 十至十三章 看 '保羅為他使徒權柄的表白'

 
     

10:4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肉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倒堅固的營壘
10:13 我們卻不要過了度量誇口,
只要照度量的神所分給我們尺度的度量誇口,這度量甚至遠達你們。
11:2
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11:30 我若
必須誇口,就要誇我軟弱的事
12:1 誇口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
我要來說主的異象和啟示
12:12 我
使徒的記號,確已在你們中間,以全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和異能,完全顯出來了。
13:10 所以我不在的時候,寫這些事,好叫我同在的時候,不必
照著主所賜給我的權柄,嚴厲的待你們;這權柄是為著建造人,並不是為著拆毀人。

     

權柄的表白

說明

經文

藉著
爭戰的方法

屬靈的爭戰不是抵擋肉體,乃是抵擋屬靈的勢力。(弗六12。)因此,所用的兵器不該是屬肉體的,乃該是屬靈的。這些屬靈的兵器,有能力攻倒仇敵堅固的營壘
理論和思想是在心思裡,也屬於心思。這些乃是神的對頭撒但,在悖逆神的人心思裡堅固的營壘這些理論必須藉著屬靈的爭戰攻倒,各樣的思想也必須擄來,使其順從基督

10:4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肉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倒堅固的營壘
10:5
將理論和各樣阻擋人認識神而立起的高寨,都攻倒了,又將各樣的思想擄來,使牠順從基督

藉著
神尺度的度量

保羅向外邦世界(包括哥林多)的職事,是照著神的度量。(弗三12,8,加二8。)因此,他的誇口也是在這界限之內,不是過了度量,像那些熱中猶太教者那樣。使徒盼望隨著哥林多信徒信心的增長,他們的職事藉著豐盛的增大與增加,得以擴大(含稱讚意),但仍是照著神所分給他們的度量

10:13 我們卻不要過了度量誇口,只要照度量的神所分給我們尺度的度量誇口,這度量甚至遠達你們。
10:15 我們不憑別人的勞碌過度誇口,但
盼望隨著你們信心的增長,照著我們的尺度,因著你們得以豐盛的擴大

藉著
為基督
所起的妒忌

在伊甸園裡,因著那蛇撒但的發問,並他對神話語暗中的破壞,亞當的妻子夏娃受了誘騙,就從喫生命樹的單純裡,岔到知識樹。(創三16。)現在,哥林多召會,就是許配給基督貞潔的童女正受熱中猶太教者的誘騙熱中猶太教者,是撒但的差役,(15,)藉著傳另一位耶穌不同的靈與不同的福音,暗中破壞神的話。(4。)因著這種隱含破壞的傳揚,使徒恐怕哥林多人會被熱中猶太教者的教訓岔開,不再真正珍賞、寶愛並享受主耶穌基督寶貴的人位,作他們的生命和一切

11:2 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11:3 我
只怕你們的心思或被敗壞,失去那向著基督的單純和純潔,就像蛇用詭詐誘騙了夏娃一樣。

藉著
被迫的誇口

誇他的
身分,勞苦,患難
誇主給的
異象和啟示
誇他
使徒職分的標記

使徒因著哥林多人的無知被迫誇口,這對他自己固然無益,但為著哥林多人得益處,卻是必須的。他必須誇口,好把他們帶回,得著建造,使他們對自己與使徒的關係,有清明且正確的認識
使徒的苦難和辛苦,使他在仇敵眼中顯得卑下、軟弱、輕賤。他得證實為真使徒,乃是藉著這些事,不是藉著他仇敵所誇耀的力量。

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
11:30 我若
必須誇口,就要誇我軟弱的事

啟示是除去幔子,揭開隱藏的事物異像是幔子揭開後所見的景象、景觀。關於神在宇宙中的經綸和行政,許多事都是隱藏的,主把這些事向使徒啟示、揭開,他就得了這些隱藏之事的異象

12:1 誇口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我要來說主的異象和啟示
12:2 我認得
一個在基督裡的人,十四年前,這樣的一位被提,直到第三層天裡
12:12 我
使徒的記號,確已在你們中間,以全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和異能,完全顯出來了。

使徒的記號證實的神蹟,給使徒的職分作憑據
使徒的憑據,按生命說,是‘百般的忍耐’以工作說,是‘神跡、奇事、異能’不能‘凡事忍耐’的,就證明他的生命被基督的愛充滿得還不夠(參林前十三7);沒有顯出異能的,就說出他的工作還缺乏聖靈的權能(參林前十二7~11)。

藉著
所賜給他的權柄

主給祂的僕人屬靈的權柄,目的是要他們能在正面積極方面多有運用,而不是用在反面消極方面的制裁與管轄
基督在使徒裡面說話時,祂在信徒裡面是有大能的。這對信徒確是有力且主觀的憑證,證明基督在使徒裡面說話

13:10 所以我不在的時候,寫這些事,好叫我同在的時候,不必照著主所賜給我的權柄,嚴厲的待你們;這權柄是為著建造人並不是為著拆毀人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哥林多後書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