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 '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

 

讓我們以更結構化的方式來探討"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這個豐富的主題。以下是一個詳細的表格,包含項目、說明、實例和全部相關經文:

 

項目

說明

實例

相關經文

信心的

本質

真正的信心不在於其表面的"大小",而在於它是否紮根於神,是否願意完全地、謙卑地依靠祂。正如芥菜種,再小的信心只要是真實的,就能在神手中產生巨大的影響

大衛戰勝歌利亞:年輕的大衛憑著對神的信心,戰勝了巨人歌利亞。

馬太福音 17:20 "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路加福音 17:6 "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它也必聽從你們。"

謙卑的

核心地位

耶穌反复強調謙卑,這暗示"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可能也包含了不高看自己、甘願降卑的意思真信心往往與謙卑同行,因為謙卑者最能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從而完全依靠神

迦南婦人(太15:21-28):她不在意耶穌初次的拒絕,堅持祈求,終因信心得蒙醫治。體現了不介意自己的地位,只專注於所求

雅各書 4:6,10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彼得前書 5:5-6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順服

依賴

芥菜種的生長完全依賴於栽種者,象徵信徒當完全順服依靠神

亞伯拉罕獻以撒:儘管不解神的旨意,亞伯拉罕仍順服神,預備獻上自己的兒子

箴言 3:5-6 "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約翰福音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成長的

必然

正如芥菜種必然生長,真實的信心也必然帶來生命的改變和屬靈的成長。信徒蒙召不僅要有信心的開端,更要在信心中不斷長進

使徒彼得:從三次不認主到五旬節放膽講道,彼得的信心歷程展現了顯著的成長。

馬可福音 4:30-32 "又說:「神的國,我們可用甚麼比較呢?可用甚麼比喻表明呢?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裡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來,甚至天上的飛鳥可以宿在它的蔭下。」"

專注使命

芥菜種只管生長,信徒也當專注於神國的使命,不為次要的事分心。

保羅:他說"我只有一件事"(腓3:13),專注於認識基督、傳揚福音

腓立比書 3:13-14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路加福音 9:62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信心的

對象

不是強調信心的大小,而是信心的對象(神自己)和質量(真實與否)

百夫長(太8:5-13):他相信耶穌有權柄,只要說一句話就能醫治耶穌稱讚他的信心。

希伯來書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希伯來書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信心的

果效

真實的信心不僅能改變外在的環境,更能帶來內在生命的翻天覆地的改變

撒該(路19:1-10):耶穌對他的接納激發了他的信心,導致生命的徹底改變

雅各書 2:17-18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加拉太書 5:6 "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群體的

重要性

個人的信心成長最終要服事和祝福整個信仰群體。

初期教會(徒2:42-47):信徒們同心合意,彼此相愛,以至於"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以弗所書 4:15-16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神的角色

在整個比喻中,神是那位栽種者、澆灌者和使之生長的主。我們的信心和謙卑,最終是為了彰顯祂的作為和榮耀

五餅二魚的神蹟耶穌使用一個小孩的微小奉獻餵飽五千人,顯明神的大能。

哥林多前書 3:6-7 "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以弗所書 3:20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這個表格幫助我們從多個角度來理解"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這個豐富的比喻。我們可以看到:

 

  1. 這個比喻不僅談論信心本身,還涉及信徒的整體生命狀態對神國的委身
  2. 謙卑、順服、專注等品格,與信心緊密相連,共同構成了"芥菜種信心"的內涵
  3. 信心的奧秘在於,看似微小的開端,卻能在神的工作下帶來巨大的改變,無論是個人生命還是群體見證
  4. 最終,一切榮耀都歸於神。我們的角色是成為神手中的器皿,讓祂的大能藉著我們的信心得以彰顯

這個比喻挑戰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屬靈生命:我們是否如芥菜種一般,雖小卻蘊含巨大潛力?是否願意謙卑、順服讓神在我們裡面動工?是否專注於神國的事業,不被世俗的成就觀所誤導?透過這樣的省思,我們可以更深地進入"芥菜種信心"的精義,在生命中經歷神奇妙的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