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保羅屬靈的爭戰 (哥林多後書 十章 1-5節)

       

論題

分題

經文

說明

爭戰的
態度

勇敢
(1~2節)

10:1 然而我保羅,就是那如你們所說,在你們中間,見面的時候是卑鄙的,不在的時候,向你們卻是放膽的,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勸你們,
10:2 我甚至求你們不要叫我同在的時候,因自信而放膽,我憑這自信認為,
我該勇敢對付那些認為我們是照著肉體行事的人

表白他使徒的職分,甚至表白他使徒的權柄,盼望藉此向他們更清楚的表明他自己。這是由於熱中猶太教的假使徒,所引起糢糊不清的光景;(十一11~15;)這些假使徒的教訓,以及他們的自稱,使哥林多的信徒偏離真使徒基要的教訓,特別是偏離對保羅使徒地位正確的認識
使徒是勇敢的,在他的書信裡放膽說出真實的光景

爭戰的
憑藉

不照著肉體
(3節)

10:3 因為我們雖然在肉體中行事,
不照著肉體爭戰

使徒是人,仍在肉體中,因此他們在肉體中行事。但他們行事,特別在屬靈的爭戰上,不照著肉體,乃照著靈。(羅八4。)

爭戰的
兵器

不是屬肉體的
屬靈的(4節上)

10:4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肉體的
乃是
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倒堅固的營壘

屬靈的爭戰不是抵擋肉體,乃是抵擋屬靈的勢力。(弗六12。)因此,所用的兵器不該是屬肉體的,乃該是屬靈的。這些屬靈的兵器,有能力攻倒仇敵堅固的營壘

爭戰的
能力

屬神的能力
(4節中)

爭戰的
對象

堅固的營壘
(4節下)

         1.各樣的理論
(5節上)

10:5 理論各樣阻擋人認識神而立起的高寨
都攻倒了,
將各樣的思想擄來,
使牠順從基督

理論和思想是在心思裡,也屬於心思。這些乃是神的對頭撒但,在悖逆神的人心思裡堅固的營壘。這些理論必須藉著屬靈的爭戰攻倒,各樣的思想也必須擄來,使其順從基督。

         2.各樣攔阻人認識神而立起的高寨

(5節中)

爭戰的
目標

各樣的思想擄來,使牠順從基督(5節下)

指在墮落的頭腦裡,阻擋人認識神的高傲之事。這些事也必須用屬靈的兵器攻倒,使其不再阻擋人認識神。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哥林多後書 第十章  綱目及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